您的位置:首页 > 保健 > 39专家辟谣团 > 正文

抗糖,又一个坑人的骗局,专家直言:人不可能完全离开糖

日期:2020-01-07

糖是导致皮肤衰老的罪魁祸首、糖会引起肥胖、导致心脑血管…..不知从何时起,糖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与此同时,“抗糖化”成了当下国内外女性追捧的时尚饮食方式。

多少明星背书、网红亲测 “抗糖化”种种好处:

大S曾在节目中坦言自己戒糖十几年了;

伊能静选择低糖饮食,隔天断糖;

张韶涵更是在微博上清漆分享自己的戒糖做法;

……

精明的商家看到有利可图,纷纷推出各种抗糖化面膜、抗糖化丸、抗糖口服液等产品,宣称用了吃了这些产品,就能延缓衰老,变美,变健康。“抗糖化”概念就这样一步步被推上了神坛。

难道糖真的是一切疾病的原罪,到底有无必要抗糖化?本期P教授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宏教授、内分泌科副主任孙嘉作详细解释。

“糖化”是怎么一回事?

抗糖化概念一出,很多人觉得新鲜好奇,似乎很高深。究竟糖吃到肚子里,会在体内发生什么变化?

通过饮食摄入的糖分,遇到体内的蛋白质,会发生奇妙的反应,形成一种特殊物质——蛋白质高度糖化终产(AGEs),也叫糖基化终产物。形象来理解就是,我们体内的蛋白质被打上了“甜”的标签。

糖醋排骨吃过吧,会做这道菜的人都知道,排骨富含蛋白质,当下了糖之后,排骨表面会变成金灿灿的颜色,很诱惑食欲,其实这种菜色就是利用了糖化反应的过程。

在人体红细胞中有一种特殊蛋白质,叫血红蛋白,承担着运送血液中氧气的作用。血液中的糖类,会跟血红蛋白相结合,发生糖化反应,形成糖化血红蛋白。这个名词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它是诊断和管理糖尿病的重要指标。

当糖化血红蛋白大于9%,说明持续存在高血糖,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很大,要警惕脑卒中、心梗等心脑血管病。

人体内的糖化反应,虽不像糖醋排骨那样激烈,但只要人活着,糖化的过程就会反复进行,因此,体内的糖化反应是一生。

说法一、糖是皮肤衰老的主谋?

皮肤含有胶原蛋白,同样也会跟糖发生糖化反应。糖化反应主要对皮肤含水量、紧致度和弹性产生影响。

摄入过多的糖,糖会跟皮肤胶原蛋白形成糖化胶原蛋白,导致胶原纤维失去弹性,让皮肤从紧致、有弹性,变成松垮、皱纹横生。另外,糖化代谢的终产物(糖基化终产物)是一种褐色的物质,能让排骨变成棕色,同样它也能使我们的皮肤由润滑白皙变得暗沉无光泽。由此可见,糖化反应在一定程度在促进皮肤的衰老。


但要注意,糖绝对不是皮肤老化的最主要原因,糖化反应对皮肤老化的实际影响不超过30%,目前认为皮肤老化超过70%的原因还是因为“光老化”,也就是紫外线对皮肤造成的损伤。

说法二、使用抗糖化保健品、面膜就能变年轻?

微商、网络上热卖的抗糖化保健品、护肤品,如果细看成分说明,基本上都是一些所谓的植物提取物、维生素、胶原蛋白等成分,究竟这些东西能否延缓皮肤衰老,不可太迷信

至于戒糖、低糖,这是比较健康的饮食理念。从理论上说,低糖饮食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糖化反应,对减慢皮肤老化有帮助的,但实际作用很有限。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化反应、体内糖基化终产物的积累不可避免,并且已经产生的糖基化终产物不可逆,也就是说低糖饮食不能让皮肤逆生长。

专家:人不可能完全离开糖

糖是一种能让人快乐的甜食,也是碳水化合物。研究认为,导致肥胖的原因不是脂肪而是碳水化合物。减少糖的摄入,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更有利于体内脂肪的燃烧,可以帮助减重。

人不可能完全离开糖,人体活动的能量大约有70%是依靠糖供应的。糖的种类很多,米面、蔬菜都含有糖分,只是米面的淀粉会提供能量热量,而蔬菜的纤维素虽含糖,但不产生热量。相反多吃新鲜蔬菜,对健康大有裨益。所以糖并不都是坏的,不要把糖类妖魔化了。

我们要远离的主要是精制糖,比如蔗糖、果糖、葡萄糖等,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强调的限制游离糖。所谓游离糖特指单糖(如葡萄糖、果糖)和双糖(如蔗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天的游离糖摄入量应控制在当日摄入总能量的5%。

因此,我们更主张低糖饮食,而不是盲目拒绝一切糖。低糖有利于控制体重,预防肥胖,也可以减少龋齿、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风险。

本期辟谣指导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陈宏教授

内分泌科副主任 孙嘉


往期回顾
辟谣 | 大便粘马桶是怎么了?可能跟6种原因有关,及时排查
辟谣 | 手术室里的尴尬:做4种手术时,病人可能要全身裸露,别不好意思
辟谣 | 做家务和死亡风险有关?经常做家务到底有什么好处?告诉你答案
辟谣 | 患有高血压的人注意,3种食物不能和降压药一起吃,别胡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