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保健 > 39专家辟谣团 > 正文

身体出现两大变化,说明湿气重!吃什么快速祛湿?

日期:2020-04-09

  “小薇,伸出舌头我看看”

  “哟,有湿气啊,吃点红豆薏米吧!”

  四十出头的候哥,自学中医成材,还拜了一个老中医作师父,私下常给同事们把脉看病。听他这么一说,小薇也怀疑自己湿气重,这两天拉便便很不爽,黏在马桶冲不干净,母亲煲了扁豆薏米猪骨汤给她祛湿。

  对于体内出现湿气,人们首想到的是吃什么祛湿。红豆、薏米、扁豆、芡实、绵茵陈、木棉花,堪称“广东祛湿六宝”,是广场舞大妈追捧的药食同源、祛湿佳品。很多老广只要感觉自己湿气重,就自行到药材铺买来煲汤。

  这些网红祛湿食物真的靠谱吗?四月天如何正确祛湿?本期辟谣邀请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广州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门诊副主任中医师曹湘萍详细解答。

  身体出现这些变化,说明你湿气重

  13亿中国同胞,要数广东人被湿气折磨最甚。广东地处岭南,气候湿润多雨,尤其是每年的回南天湿气最严重,导致当地人经常被湿气困扰。

  中医认为,人体的湿气,一来源于气候,二来源于脾虚生湿。湿气被称为“六邪之首”(风、寒、暑、湿、燥、火六种病邪),对人体健康的最大伤害在于容易伤阳气。阳气好比人体的免疫力,阳气受损则可能百病生。

  当体内有湿气,湿气过多的情况下,整个人是很不舒服的。出现以下症状,说明体内湿气重:

  变化一:湿重引起经络不通,导致出现头脑昏沉、肩颈酸痛、四肢困重乏力、身体水肿、皮肤长湿疹、皮肤瘙痒等症状;

  变化二:外湿影响到内湿,影响脾胃功能,导致出现胸闷腹胀、胃口不好、大便黏腻不尽、口腻发酸等症状。

  令人眼花缭乱的祛湿百法,哪个更适合你

  环境的潮湿可以依靠抽湿机、空调来改善,但是体内的湿气比较麻烦。有句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恐怕没有比中医更了解湿气的了,湿气一旦进入体内,要想赶走它并没那么容易。

  在日常饮食起居上,应该规律作息,少吃生冷油腻及糯米类食物,不要暴饮暴食,适当增加运动,有助于体内湿气的排出。

  在除湿食材及药材上,应该辨证祛湿,不能千人一方。6种网红祛湿食物,除芡实性平、扁豆微温之外,其他都偏寒凉,不建议单独使用。就拿被热炒最厉害的红豆、薏米来说,由于偏微寒性,并不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就算要用,也应当搭配姜片、或胡椒粉,进行中和寒性。

  对于脾胃虚弱的人,祛湿同时要健脾,适合食用白术、扁豆、芡实、山药(干品)、茯苓、炒过的薏苡仁等。

  对于有口干口苦、大便黏腻、尿黄等湿热症状的人群,适宜清热祛湿,可以选择木棉花、溪黄草、绵茵陈、蒲公英等,但脾胃虚弱要慎用。

  砂仁、草果、豆蔻等芳香化湿的药材,可以促进脾胃运化,平时煲汤做菜放一点,也有助于祛湿。

  除了口服的方法,还有很多外法祛湿备受大众追捧,常见的有艾灸、按摩、拔火罐、泡脚、穴位拍打(曲池、阴陵泉、委中、丰隆)。

  这些方法也讲究辨证使用,比如艾灸适合寒湿较重的人,不宜用于湿热体质;拔火罐有行气祛湿的作用,对湿热效果好;泡脚祛湿非常适合“上热下寒”的阳虚人群,春季建议用苦参、花椒、黄柏等药材泡脚,不仅有祛湿之效,还能抑制足部真菌。

  结论:

  1.红豆、薏米、扁豆、芡实、绵茵陈、木棉花是常用的祛湿药材,使用之前要先辨证。祛湿并非简单的除湿,很多时候需要结合健脾、清热解毒,才能取得好的效果。盲目追捧红豆薏米祛湿,过量服用小心损伤脾胃。

  2.祛湿方法有内服外治,并非光靠一个食疗除百湿,没有那么神奇,还需要配合生活方式的调整,增强运动。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3.湿气重的调理,最好找个靠谱的中医师把脉开方。

  (通讯员 黄月星 魏星 袁友芬 高三德)

往期回顾
辟谣 | 大便粘马桶是怎么了?可能跟6种原因有关,及时排查
辟谣 | 手术室里的尴尬:做4种手术时,病人可能要全身裸露,别不好意思
辟谣 | 做家务和死亡风险有关?经常做家务到底有什么好处?告诉你答案
辟谣 | 患有高血压的人注意,3种食物不能和降压药一起吃,别胡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