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保健 > 39专家辟谣团 > 正文

辟谣丨隔夜茶、隔夜菜会致癌?放多久算隔夜?医生告诉你真相

日期:2020-12-17

今天早上起床,感觉特别渴,于是喝了昨晚泡的茶水,结果老妈看见了,赶紧让我停下,说隔夜茶水里有致癌物,不能喝,有毒,还让我赶紧去漱口。难道过了夜的茶水真的不能喝吗?

隔夜茶水成分是否有害?

实际上,隔夜茶水中的成分除了水和茶叶包含的物质之外,确实有一种对人体健康风险极高的物质,那就是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本身是有毒的,而关于它的致癌性,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2017年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记录,在导致内源性亚硝化条件下,摄入的硝酸盐或亚硝酸盐为2A类致癌物。而且有专家表示,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发生化学反应后,出现的亚硝胺也有很强的致癌风险。

以上两种数据分别表示了隔夜茶水中的亚硝酸盐给人体带来的不同角度的健康风险,但有一样重要的东西常常被人们所忽略,那就是剂量

曾有人做过实验,茶水静置二十四小时积累的亚硝酸盐只有0.13微克/毫升,即使放更长的时间,亚硝酸盐的含量也不会有明显变化,而国家规定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安全含量是1微克/毫升。

也就是说,隔夜茶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其实是符合健康标准的,无论是是它的毒性,还是致癌性都需要大量的亚硝酸盐积累在体内,但仅凭隔夜茶水这是永远也不可能完成的。

隔夜茶水能喝不能喝?

通过科学证明,隔夜茶水其实并不违反人体健康,但是它到底能不能喝呢?

其实,从营养的角度出发,一般人喝茶都是为了茶叶中所含有的营养元素,然而隔夜茶水长时间的放置早就失去了原有的营养效果。而从卫生的角度来看,隔夜茶水中很容易积累灰尘,而在天气炎热或温暖潮湿的环境中,茶水其实很容易变质,对肠胃并不太好。

同理,隔夜饭菜还能吃吗?

其实从成分来看,隔夜饭菜和隔夜茶水是对人体没有大的危害的,然而隔夜饭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变质,变质的食物食用后还是有健康隐患存在,所以最好还是做饭时斟酌食材的用量,不要留下隔夜饭。

而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隔夜饭的保存都比较困难,如果想要食用就要学会妥善保存。

隔夜饭菜中,荤菜比蔬菜更容易保存,尤其是通过冰箱储存,荤菜往往可以保存一两天,而蔬菜就不行了,很容易滋生细菌。如果想要更好地防止隔夜菜变质,在保存时可以选择分类储存。


如今的社会,信息极度发达,也更加紊乱,各种无效的信息混杂,人们对于隔夜茶水、隔夜饭菜有可能致癌这样的话题关注的往往是片面观点,因此让谣言得以传播。实际上在生活中,人们对于“隔夜”这两个字也有一些误会,很多人只把从傍晚到第二天黎明这个时间段当作是隔夜,其实从早上到傍晚也是“隔夜”,我们不能忽略真相。

参考资料:

[1]《隔夜茶隔夜水会致癌?到底能不能喝?》,健康时报,2016-12-28.

[2]《被骗了这么久,原来吃这些致癌都是谣言!别再上当了》,健康时报,2017-6-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往期回顾
辟谣 | 大便粘马桶是怎么了?可能跟6种原因有关,及时排查
辟谣 | 手术室里的尴尬:做4种手术时,病人可能要全身裸露,别不好意思
辟谣 | 做家务和死亡风险有关?经常做家务到底有什么好处?告诉你答案
辟谣 | 患有高血压的人注意,3种食物不能和降压药一起吃,别胡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