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沉迷自拍也会生病!“自拍腕”这种时髦病找上你了吗?

2020-01-02 00:00:01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爱疯指”“自拍腕”,你中枪没有?

  最近,英国一名整形外科医生Raj Ragoowansi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上了一种怪病:手腕痛,举不起手来,甚至拿不起手机……当然,年轻人们最爱的自拍活动也进行不了啦。他将这种情况叫做“自拍腕”(selfie wrist),其根源竟然就是自拍太多导致的!

  这不禁让人发出灵魂拷问:

  

  01 为毛自拍也能拍出病?

  所谓“自拍腕”,其实是“腕管综合征”的一种,患者会有腕部剧痛、手指的麻木与刺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需要手术。自拍腕在18~35岁的年轻人中已越来越常见(这个年龄段患者增加了30%~40%),起因通常是太过频繁地自拍——也就是频繁做屈腕的动作。

  不少人在自拍时,为了找到最佳角度、拍出最好效果,都会不停地将手腕拗出各种造型,结果脆弱的腕部常常处于过度弯曲的状态,使手腕里的正中神经持续受到压迫且供血不足,最终不堪重负。

  Ragoowansi医生举例,他有一位患者病情比较严重,患手无力到抓不住东西;另一位患者则好几个手指都十分麻木。最严重的情况下,患者的大拇指、食指、中指及无名指的中指侧(这些都是正中神经控制的区域)会彻底失去知觉,甚至感受不到冷热。

  患上自拍腕后,患者需要佩戴腕托即手腕固定器使腕关节保持伸直和稳定,可以使用类固醇激素缓解肿胀。若是病情严重、其他方法都不奏效,就只能通过手术来解除正中神经受压的状况。

  不仅是手腕容易受伤,我们的大拇指其实也相当脆弱。近年来,“爱疯指”(iPhone thumb)也越来越常见,如果你发太多短信、微信,手指长时间保持下图那样的姿势,大拇指同样会因为关节/肌腱炎症而疼痛。

  02 还觉得是天方夜谭?看看这个真实病例!

  金·卡戴珊女士可能是目前最知名的自拍腕患者了。作为一名女明星,金大姐最知名的作品,大概就是她的真人秀以及无数自拍(她甚至将自己的自拍出了书!)。不过,这么爱自拍的一个人,也有对自拍说“不”的时候。

  2018年的一期节目中,金大姐表示自己已经不再频频自拍,因为她现在“不太喜欢自拍”了,这可谓是语惊四座。金大姐解释,由于过去的她自拍无度,总是长时间举着手机一动不动,结果不幸得上了自拍腕,导致手腕不时疼痛,甚至拿不动手机。医生命令她“停止自拍,立即执行”。

  03 以后还能不能愉快地自拍/发微信了?

  当然可以!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彻底戒掉自拍是不可能滴,不发微信更是绝无可能。那么怎样避免出现自拍腕、爱疯指呢?

  界妹贴心提醒,最重要的就是自拍/打字需有度,避免长时间拿手机拍照、握鼠标或是手机打字、玩游戏等行为——也就是说,不要长时间使手腕或大拇指处于不舒服的姿势和状态,特别是不要为了找角度而硬拗手腕。

  自拍时注意适可而止,捏几张就活动活动手腕,放下手机看看周围的景色不是更好。跟朋友聊得再火热,也要停下来歇歇,或者直接见一面,更有利于促进感情。

  网友对这个事儿也展开了热烈讨论:

  网友A:唉,为啥写作业就不会有事儿?!

  网友B:医生太难了,要了解人体构造,要了解治疗原理,现在还要了解最新的健康的自拍方法!

  网友C:自拍太久?不存在的,前几张丑,拍个七八张就放弃了!

  网友D:自拍杆了解一下!

  祝屏幕前的你能够充分享受自拍的乐趣,远离自拍腕哦~

  参考资料

  [1]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7794283/Growing-numbers-millennials-struck-painful-selfie-wrist-taking-photos-phones.html

  [2]https://www.mirror.co.uk/news/uk-news/rise-youngsters-suffering-selfie-wrist-21104396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