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长期抽烟的人,最怕这3种症状!如果出现,肺癌找上门!

2020-01-10 08:36:5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20岁的小安至今不敢相信,自己竟会得了肺癌。2个月前,小安频繁出现胸痛,去医院按肺结核治疗后,症状依然没有转好。便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20岁的小安至今不敢相信,自己竟会得了肺癌。2个月前,小安频繁出现胸痛,去医院按肺结核治疗后,症状依然没有转好。便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接诊的张卫东主任仔细查看小安的CT后,发现其肺部有一个不足1厘米的结节,随即给他安排了支气管镜检查。通过支气管镜取活检,最终确诊为肺腺癌。

  由于发现及时、分期较早,在积极治疗后,小安病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原来,别看小安年纪轻轻,居然是一杆老烟枪,从13岁开始吸烟,到现在已有7年。

  像小安这样长期吸烟的人,一定要警惕这些症状!

  1、不断咳嗽

  平时有抽烟习惯的人,要多留意自己的身体变化,最好定期去体检。因为抽烟对身体健康不利,长期吸烟对健康造成威胁,引发肺癌的概率很高。如果抽烟之后总会频繁咳嗽,就要警惕是否患有肺癌,当肺癌征兆出现时,咳嗽表现最为明显。患者可能在短时间内频繁咳嗽,甚至睡觉时都会不断咳嗽。而且吸烟后的咳嗽与普通的咳嗽还不同,服用止咳药都很难好转。

  因此如果吸烟人察觉自己总不断咳嗽,就要高度重视,有可能就是肺癌出现后发生的警告,需要马上戒烟,去医院检查是否是肺癌。如果确诊要及时来控制肺癌癌变发展。

  2、胸部疼痛

  长期抽烟的人,会感觉到胸部疼痛,这也是肺癌出现时比较明显的症状,胸部的疼痛和肺部受到恶性肿瘤的影响有关,肺部恶性肿瘤不断增长,其体积增长很容易对周围组织神经造成压迫。

  因此平时抽烟的人,如果感觉自己总是胸痛,需要马上去医院检查采取治疗措施,控制癌变风险,以免肺癌恶化。

  3、呼吸困难

  如果吸烟时候感觉到身体突然呼吸困难明显,也要警惕肺癌。因为肺部组织受损,肺部功能持续下降情况下,人呼吸能力会受到阻碍,在肺部恶性肿瘤增长过程中,容易对周围组织造成压迫,人体正常的呼吸能力也会受到阻碍抑制。

  肺部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之一,功能良好时,身体靠吸入的、呼出的气体正常交换才能维持。如果恶性肿瘤侵犯到肺部,形成肺癌。可能就会使呼吸困难症状加重,如果吸烟引起了呼吸困难,需要马上采取治疗措施。

  肺癌发病率这么高,什么检查可以早发现肺癌?

  X线胸片检查、CT检查都能有效发现肺癌。有数据表明,采用低剂量螺旋CT发现的早期肺癌患者占40%-50%,而用X射线发现的早期肺癌在25%以下,这表明通过低剂量螺旋CT筛查才能就出更多的早期癌症。

  一般建议烟龄超过25年的老烟民,肺癌高发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可以早发现肺癌,早做预防治疗。

  答疑:为什么有些人抽一辈子烟,也没得肺癌?

  医学界已经逐步认识到肺癌可能是一种外界因素通过内因发病的疾病。而危险因素可诱发细胞恶性转化和不可逆的基因改变,这就意味着,长期吸烟其实面临基因突变导致癌症的情况,并且可能性会越来越高。然而有些吸烟人群没有得肺癌的情况,大抵只是一种随机事件。

  国际癌症机构曾评估过人类的致癌风险物质的轮着里,在不同吸烟状态下一直吸烟者,50岁前戒烟、30岁前戒烟,随着时间推移,累计癌症风险逐年增加。即使是这样的情况,依然存在部分吸烟者终身没有肺癌。要想知道自己吸烟患癌概率多大,可以通过吸烟指数来测试一下

  吸烟指数大于400的老烟民,年龄在55岁至74岁,吸烟指数≥30包年(每天1包吸了30年,或每天3包吸了10年),戒烟情况少于15年,其次年龄大于50岁,吸烟指数≥20包年,都是肺癌高发人群。简单说如吸烟指数小于400,那么患肺癌风险比大于400的老烟民概率要小。

  那么如何计算吸烟指数?

  通过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龄,来评估自己的吸烟指数。吸烟指数越高,发生肺癌的风险越大,尤其是指数高的老烟民,才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为了身体健康,烟能戒就戒,如戒不掉就要控制,每年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如查出隐患尽早治疗。

  参考文献:

  1、无.什么检查能早期发现肺癌[J].家庭医生,2016:51.

  2、王长利.测测肺癌的吸烟指数[J].大众医学,2010(12):22-22.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癌症的真相与误区第34期:肺癌患者为何胸片正常?

一位肺癌晚期患者确诊后,把10个月前出具胸片显示正常的体检中心告上了法院,经调解获12.5万元漏诊赔偿。这场医疗纠纷引发了一些思考:胸片拍摄在肺癌筛查中到底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暨南大学附属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庆生认为,假如这张胸片拿给其他的专科医生看,发现该片有异常,体检中心则要承担漏诊延误病情的责任;假如这张胸片所有医生看后一致表示未从该片上发现异常,体检中心则无需承担责任。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