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胃不舒服?是不是这10个原因造成的?

2020-01-03 16:57:32保健与生活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胃病在我国是多发病。有些患者对胃病重视不够,往往就会从浅表性胃炎发展成萎缩性胃炎。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以胃黏膜腺体萎缩为特征的消化系统常见病。

  萎缩性胃炎严重时,还会伴有肠化生(胃内原来应该生出胃腺,可是胃腺萎缩了,从而生长出了肠腺样的腺体)、大肠型化生(大肠样腺体替代了胃原来应该有的腺体)和异型增生。

  哪些因素会导致萎缩性胃炎的发生呢?

  生冷、油腻、辛辣食品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此类食物对胃的刺激性较大,易损伤胃黏膜。

  饥饱不均。人体在饥饿时,胃酸、胃蛋白酶相对过多;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导致胃壁过度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这些都会损伤胃肌体。

  睡前进食。睡前吃东西,不仅易造成睡眠不安,导致肥胖,还会因夜间胃酸分泌过高而诱发溃疡的形成。

  狼吞虎咽。食物进入胃内,经消化变成乳糜状微粒,才能排人肠内。若不细嚼慢咽,粗糙的食物会损伤胃黏膜。

  五

  美酒、香烟、咖啡和浓茶。酒精可以直接破坏胃黏膜,并引发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吸烟会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增加对胃黏膜的破坏;咖啡、浓茶使中枢神经兴奋,能通过反射促成胃黏膜缺血,造成对胃的伤害。

  劳累过度。过度劳累会引起肠胃供血不足,胃酸分泌功能失调,胃黏膜受到损害。

  精神紧张。精神的紧张、情绪的郁闷、生气着急都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致使胃酸、胃蛋白酶分泌过多,刺激胃黏膜,形成溃疡。

  幽门螺杆菌感染。感染幽门螺杆菌后胃黏膜屏障被破坏,感染及糜烂可导致萎缩性胃炎。

  滥用药物。抗生素、激素、解热镇痛类药物、抗感冒类药物等如滥用,对胃的刺激很大。

  幽门松弛。肠液和胆汁通过松弛的幽门反流到胃,会刺激胃黏膜,破坏胃黏膜的屏障,从而导致慢性浅表性胃炎发展为萎缩性胃炎。

  这十个因素会损伤胃黏膜,使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溃疡,而长期的浅表性炎症迁延不愈就会转变为萎缩性胃炎。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