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癌字三个口,做饭时注意这5点,你会离癌症更远些

2020-01-23 10:00: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如果你是家里的掌勺人,一定要看完这篇文章

不久前,北京电视台《我是大医生》讲述了王女士的患癌案例。

王女士2013年被检测出患有癌症,更可怕的是,她的爸爸、哥哥等一家四口全是相继患癌去世。

于是医生对王女士的“家庭癌”原因做了探究,发现罪魁祸首是一个做菜习惯。

王女士每次做完饭后,砧板不晾干、不清洗,且生熟食共用一个砧板。经检测,王女士家里的筷子和菜板上,都有黄曲霉素,而这是一种强致癌物。

黄曲霉素是一级致癌物

黄曲霉素是我们目前所知的生物致癌剂中毒性最强的一种,1mg就能致癌,一个成年人如果一次性摄入20mg就会直接死亡。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93年就将黄曲霉素列入I类致癌物,它会诱发肝癌,以及其他一些癌症。



黄曲霉素其实是黄曲霉菌的一种代谢产物。黄曲霉菌在28~38°C的潮湿环境中就很容易滋生,发霉的食物、砧板、锅碗瓢盆中往往都有黄曲霉素的存在。所以,日常生活中节俭也要有度,发霉食物一定不能吃,尤其黄曲霉素含量最多的发霉的谷物、坚果,一定要丢弃。同时厨具、餐具用完都要及时清洁、晾晒、消毒,切生熟食品的砧板要分开,有些人以为砧板切熟食前用开水烫一下就可以,其实黄曲霉素的毒性要在280°C以上的高温下才能杀灭,开水根本无济于事。

这些做饭习惯,也容易引来癌症

文章开头王女士的案例的确令人唏嘘,但现在大部分人健康意识都很强,不吃霉变食物和餐具清洁问题都做得很好。不过光避开这两件事还不够,还有很多厨房习惯可能诱发癌症。

1.做饭不开抽油烟机

有的人厨房不安装抽油烟机,或者做饭时候偷懒不开,或炒完菜后立刻关闭,这种习惯很可能会给自己和全家都带来患癌风险。



中国人日常饮食中很多煎炸炒的菜肴,厨房油烟比较浓重,而油烟中含有多种刺激性物质,长期吸入会损伤呼吸道,诱发肺癌。有临床统计数据显示,很多女性肺癌患者生活中都是长期接触厨房油烟,职业厨师的肺癌发病率也比一般人高出许多。

2.经常爆炒,炒完菜不刷锅

很多大厨师喜欢猛火热油炒菜,大火炒菜的确口味更好,但癌症危险性却更高。炒菜时油温越高,食物炒得越焦,产生的致癌物质丙烯酰胺(II类致癌物)也会越多。



还有一些人喜欢炒完菜不刷锅,这样焦糊的食物残渣会留存到下次炒菜,致癌物质也会继续发挥作用。

3.一桶油用很久,煎炸过的油重复使用

现在很多餐馆做广告时都要宣称“油只用一次”,因为大家都很害怕多次使用的油,尤其是煎炸过食物的油。这种油里面本身就含有之前煎炸食物留下的致癌物质,再次加热还会继续生成新的致癌物,包括大名鼎鼎的I类致癌物苯并芘。所以日常煎炸食物,用完的油一定要丢弃,不理性节俭,只会祸害身体健康。



4.经常用土榨油、小作坊的植物油做菜

有一些人喜欢购买使用所谓“土榨油”,或小作坊的植物油,觉得吃起来更香,或觉得加工少更天然,其实致癌风险很大。这种油因为加工不彻底,往往杂质多,产生的油烟更浓,致癌物质更多。更可怕的是,因为没有检疫,很多“土榨油”中黄曲霉素严重超标,吃下去的全都是致癌毒素啊。

5.炒菜时经常放很多盐

还有一种在中国极为普遍的烹调习惯——放盐过多,这可以说是对中国居民健康危害最深的一个习惯。



高盐饮食已被证明有严重的致癌风险。一方面高浓度食盐造成高渗透压损伤胃黏膜,增加癌症发病的几率,另一方面盐分越高,胃消化食物时间会越久,间接导致食物中致癌物质在胃里面停留的时间也越久,自然会增加患癌风险。不仅癌症,高盐饮食还会引发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问题,对人的健康威胁严重。

看完这篇文章,如果你是家里的掌勺人,从今天起就改变这些习惯吧,以免全家人“癌”从口入。

参考资料:

[1]保健小常识:“黄曲霉毒素”毒性有多大?.人民网.2012年2月9日

2 储菲.九个远离癌症的厨房好习惯[J].康颐.2017,(02).

3 高盐每年杀死160万人.生命时报.2014年8月29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