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感冒药的危害,现在知道还不晚

2020-01-06 01:00:49保健与生活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如果您在感冒的同时还患有其他慢性疾病,在选用感冒药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必要时向医师或药师咨询。

  用药不慎导致脑卒中老王患高血压已经5年了,最近由于感冒,自己买了治感冒的药来服用,可是服药第二天就出现了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随即一侧身体不听使唤,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脑卒中。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王老伯服用的感冒药中含有盐酸伪麻黄碱,具有收缩血管、加快心率、升高血压的作用,对高血压合并心脏损伤的患者来说,容易导致心绞痛发作和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1.阿司匹林引发哮喘

  患有哮喘的李大爷感冒了,而且伴有发热,于是他吃了两片阿司匹林。谁知半小时后他就出现了严重的哮喘,被家人紧急送进了医院。

  原来导致哮喘发作的罪魁祸首是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抑制了人体前列腺素E的合成,而前列腺素E合成不足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发作。

  2.感冒药殃及前列腺

  老张患有前列腺增生,前两天因感冒服用了含有氯苯那敏成分的感冒药,前列腺增生症状突然加重,小便不能排出,到医院导尿才暂时消除症状。

  氯苯那敏和苯海拉明有轻微的抗胆碱作用,可能会引起眼压升高、尿潴留等不良反应,患有青光眼、前列腺增生、甲亢等的患者应慎用含有此类成分的感冒药。

  3.感冒药让肝硬化雪上加霜

  老何是一名肝硬化患者,前几天因感冒发热,自行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可是服用后出现了皮下出血、肝功能损害加重等症状。

  感冒药中的解热镇痛药物多数会对肝脏产生毒性,尤其是肝功能减退的患者,药物的毒性反应会加重。因此,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慎用含有这类成分的感冒药。

  特别提醒

  以上的各种事故都是因为没有合理使用感冒药造成的,因此,如果您在感冒的同时还患有其他慢性疾病,在选用感冒药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必要时向医师或药师咨询。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