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人到中年去体检,得留意体检表上的7项指标,尽早发现问题

2020-04-10 01:36:5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体检报告上的指标那么多,有哪些指标需要重点看,成为每次拿到体检报告单之后的头等大事,以下这几个指标若超出正常值,则意味着身体出现疾病。

“不体检没毛病,一体检都是问题。”

拿到体检报告,看到上上下下、一条条的、“建议随访/专科就诊”,你是不是后背一凉:“身体不中用了。”

年轻人对健康的恐惧,大多都体现在不敢看“体检报告”上。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和问卷网联合做过调查,对1979名年龄在18-35岁的青年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63.6%的受访青年,曾经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

62.6%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平时压力很大,害怕体检查出问题。

60.9%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健康,平时“作”得太多,已经给身体造成了损害。

但是,你以为不看体检报告,病就不存在了吗?相反,如果体检早点查出病,反而更有助于疾病的治疗!

体检报告上的这些指标,认真看

体检报告上的指标那么多,有哪些指标需要重点看,成为每次拿到体检报告单之后的头等大事,以下这几个指标若超出正常值,则意味着身体出现疾病。

一、血压

体检时一定要注意血压这个指标,一般情况下,成年人的血压正常范围为:舒张压60-90mmhg,收缩压90-120mmhg,如果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很容易引起脑梗塞、高血压性心脏病等。

凡是血压低于90/60mmhg的情况,都属于低血压,而如果长期的低血压,很可能是心肌梗死、心脏压塞引起的症状;若是血压高于120/90mmhg,则是我们常说的高血压。

二、血糖

体检时,血糖也是必查的一个指标,正常情况下,空腹时测量的血糖范围应在3.61~6.05mmol/L,若是低于这个标准,则是低血糖,容易引起记忆力衰退等问题,肝病、糖代谢异常、垂体功能减退等疾病患者常出现低血糖;而各种心肌梗死、糖尿病患者,则容易出现高血糖。血糖可参考下图:

注意,轻度糖尿病:7.0~8.4mmoi/L;  中度糖尿病:8.4~10.1mmoi/L;  重度糖尿病:大于10.11mmoi/L。

三、低密度脂蛋白

低密度脂蛋白是体检时不容忽视的一个指标,正常情况下,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保持在≤3.4mmol/L是合适的水平,若是3.4~4.lmmol/L,属于边缘水平,高于这个范围,会增加糖尿病、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疾病出现的风险;低于这个标准,则是肝硬化、甲状腺功能亢进等问题的表现。

体检时,甘油三酯的标准范围应该是小于1.7mmol/L,低于这个标准,患者可能出现吸收不良,或是肝脏疾病;若是甘油三酯过高,会引起肥胖、动脉硬化、心脏肥大或者脂肪肝等问题。

四、尿酸

很多人在体检时,会发现自己尿酸偏高,正常情况下,男性尿酸的正常范围在208~428mol/L,而女性则应控制在155~357mol/L,长期出现高尿酸,会导致痛风,甚至影响泌尿系统,出现结石和肾功能损害。尿酸标准如下图:

五、红细胞

男性的红细胞正常值在(4-5.5)*10^12/L,女性则在(3.5-5)*10^12/L,若是在体检时发现红细胞升高,则要考虑是否在体检前有体力劳动,或者出现过脱水情况,否则,需要进一步检查,排除先天性心脏病、红细胞增多症等原因造成的异常。红细胞标准如下图:

六、白细胞

在体检时,还应该留意白细胞的指标,正常来说,成年人的白细胞含量应保持在(4-10)×10^9/L,如果高出这个范围,需要考虑是感冒、炎症等原因引起的感染,也需要排除是肝炎等疾病引起的原因。

七、心率

最后,在体检时,一定要留意心率指标,正常来说,成年人正常的心率为60-100次/分,当然,年龄、性病或者其他生理因素都可能引起差异的存在,譬如男性心率较女性慢,运动员心率比普通人慢等。

不过,如果发现心率过低,要谨慎甲状腺机能低下、房室传导阻滞等疾病,也不排除心得安类的药物过量引起;而心率过高,则常见于贫血、甲亢、心力衰竭等疾病。

体检当中,需要注意的两个问题

很多人问:“体检结果能够拿来诊断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体检只是一个初步筛查,而不是最终诊断结果。打个比方,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肺部占位,那么后续还需要进行CT等检查,才能确定是不是肺部出现恶性肿瘤。

还有一个问题:体检时提示“随访”、“复查”,这些都是半年一次吗?

答案也是不一定,这具体需要多久进行一次,需要根据异常数值多少和发生的部位来决定,并且需要由专科医师来决定频率。比如说,如果肿瘤标志物出现异常升高,则需要1-2个月复查一次,若是卵巢囊性变,则需要3-6个月随访一次。

参考资料:

[1]健康体检者血尿酸水平与血脂代谢的相关性分析.中国处方药 2019-12-15

[2]怕看体检报告也是一种“病”.嘉兴日报 2019-11-29

[3]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结果分析.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 2019-11-22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求医就诊小贴士第26期:猝死日益年轻化 年度体检要重视全面评估

近年来,年轻人猝死的心脑血管死亡事件频频发生,特别是一些名人的猝死,比如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陶伟、国家队举重教练梁小冬、我国航母舰载机歼-15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他们的逝世让许多人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年轻化趋势深感忧虑。到底我国现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如何?体检能否查出心脑血管病?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