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很多名人得了淋巴瘤,再次提醒:出现6个症状,得尽快去医院排查

2020-01-20 01:18:1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所以,预防淋巴瘤,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天气的好坏我们不能改变,但是我们可以用笑容保持阳光心情。

小崔是一名销售员,常年跑业务,“炼就”了一身好酒量,很少客户能喝得过他。最近他发现自己的脖子上长了个小包,但由于无疼痛感,他也就没放在心上。

可昨天与客户李先生喝酒时,小崔一喝酒脖子上的包就痛,几杯下肚,小崔疼得不行,跟李先生说抱歉,李先生打趣道:“小崔你不是挺能喝的么?这才几杯就不行了?是不是不给我面子啊?”

小崔只好解释自己脖子上有个会痛的包块。李先生听完也表示理解,同时也有所警觉,“不好,小崔你这不会是淋巴肿块吧?这样吧,咱也别喝酒了,先送你去趟医院。”李先生说完就开着车带小崔去了医院。结果,经过一系列检查,小崔被确诊为淋巴瘤。

其实不只是普通人,也有不少名人得淋巴瘤,如漫画名人熊顿、央视主播罗京、内地演员李珏、一级表演艺术家廖丙炎、香港名作词人林振强、创新工场的创始人李开复……这些人的患病时刻在提醒着我们,淋巴瘤就在我们身边,只有做好充足准备,才能战胜它。

今天,小艾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淋巴瘤。

淋巴瘤——会“跑”的肿瘤

淋巴瘤是一种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由于淋巴细胞遍布全身,所以淋巴瘤可以发生于人体任何部位。除了像小崔这样会跑到脖子部位外,淋巴瘤还会“跑”到脾脏、肺部、甲状腺、腹腔、睾丸等多个部位。总的来说,除了毛发和指甲以外,身体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发生淋巴瘤。

当出现淋巴瘤,都有哪些症状?

淋巴瘤的临床表现形式非常多,部分淋巴瘤患者在饮酒后,病变局部会发生疼痛,像案例里的小崔,就是因为一喝酒,脖子的肿块会痛,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淋巴瘤。所以,出现酒精性疼痛,要高度引起重视。注意:酒精性疼痛可早于其他症状及X线表现,对淋巴瘤具有一定的诊断意义。


此外,淋巴瘤还可能出现以下6种症状:

1、: 突然无故发烧。

2、: 夜间盗汗。

3、: 持续咳嗽、喘 。

注:如果 一个月内如果出现2次以上发烧、出汗、咳嗽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而且发烧时测体温多在 38℃以上,首先就应考虑排查淋巴瘤。

4、: 脖子、腋下或腹股沟长出隆起的肿块,不会痛。

5、: 全身发痒,是早期淋巴癌的症状中较特异的表现,要注意和一种叫“皮肤瘙痒”的皮肤病区分。

6、: 3个月内减轻体重5%以上、常觉得疲倦。

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争取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解决。


这些人容易被淋巴瘤“盯上”,要小心!

虽然目前淋巴瘤发病的确切原因还不清晰,但是病毒感染、环境污染加重、生活压力大等,都是淋巴瘤的高危诱因。因此,小艾总结出3类易患淋巴瘤的高危人群,大家要多加注意。

一是自身免疫有问题的人,有过敏体质或者风湿的人。如常常出现皮疹或者淋巴结肿大、过敏反应或者药物性的皮疹、食物性的皮疹等,应密切观察自身淋巴结的变化。

二是病毒感染者、携带者。病毒已经被证实和淋巴瘤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包括人类嗜B淋巴细胞病毒、EB病毒、人类嗜T淋巴细胞病毒等,当感染这些病毒后,很容易出现淋巴瘤。

三是常常处于辐射环境的人群。长期接触化学物质的人,发生淋巴瘤的几率也会比较高,比如杀虫剂、农药、染发剂、橡胶等。

除了以上三类人群,有家族遗传史,生活工作压力大得不到排解的人也要重视淋巴健康。


如何预防淋巴瘤?

预防淋巴瘤,首先要调整自己的饮食构成。

新鲜的水果蔬菜,可以补充体内的维生素,提高身体免疫力。大家可以借鉴“红、黄、绿、白、黑”的吃法。

“红”是1天1个西红柿;“黄”是维生素A,红黄色的蔬菜如胡萝卜、红薯、南 瓜等维生素A含量多;“绿”是指绿茶,绿茶含有一种抗氧自由基的物质,可减少老龄化,减少动脉硬化;

“白”就是燕麦粉、燕麦片、麦麸,它们含有B族维生 素、硒、镁等矿物质及植物纤维,有利于预防大肠癌、糖尿病、高脂高胆固醇血症、便秘、痔疮等;“黑”是黑木耳、海带。经常食用此类食品可以促进肠蠕动,使大便通畅,减少粪便及有毒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从而能预防癌症的发生。

调整好饮食,接下来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在健康人的体内,正常细胞也存在着发生突变而成为癌细胞的可能,不过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在这些细胞增殖之前,会及时地将它们破坏和消灭。但如果时常处于压抑、消极的不良情绪中,就会抑制机体的免疫机能,影响免疫系统对癌细胞的识别和消灭功能,从而使癌细胞在身体中肆无忌惮地生长。

所以,预防淋巴瘤,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天气的好坏我们不能改变,但是我们可以用笑容保持阳光心情。

参考资料:

[1]王恩沛.哪些人属于淋巴瘤高危人群[J].科学养生,2018,(9):28-29. 

[2]《很容易被忽略!请注意淋巴瘤6大症状》.医学信使.2018-09-23.

[3]《引发淋巴瘤的6大原因!》.医学交流论坛.2019-03-26.

[4]《最危险的淋巴长这样!做6件小事就能预防淋巴瘤》.生命时报. 2018-07-26.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