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大便时身体发冷?粑粑漂在水上?这些奇怪的排便现象,你有吗?

2020-01-09 00:00:02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谈谈你必须知道的屎尿屁!

  每个人都要排便,但很少有人愿意谈起这档子糗事。人们在一生中都会遇到几次排便异常的现象,如大便颜色奇怪和排便困难等。胃肠病学家解释了以下这些怪异的排便习惯的原因。


  吃完辛辣食物后排便时肛门也感觉辣嗖嗖的?

  克利夫兰诊所的胃肠病学家克里斯廷?李(Christine Lee)解释,当辣椒素与皮肤或粘膜接触时,它与一种名为TRPV 1(瞬时受体电位香草酸1激动剂)的受体结合。这种受体遍布全身,包括嘴唇、消化道和肛门。

  辛辣食物中的辣椒素有时不能完全消化。这就意味着,当辛辣食物的残渣到达消化道末端时,废弃物中的辣椒素会在肛门里点燃这些受体,让你感受到疼痛或灼热。

  喝完咖啡想排便?

  大约三成的人早上喝完咖啡后有排便的冲动。美国化学学会的专家分析,首先,咖啡因会刺激远端结肠,这就加速了废物的去除。其次,咖啡含有的绿原酸会使胃生成更多的胃酸,这就致使胃比往常更快地去除内容物。

  拉出大量粑粑时感觉身体发冷?

  排便会刺激到迷走神经(从脑干延伸到结肠)。当迷走神经受到刺激时,它会引起出汗和发冷,以及血压和心率下降。然而,只有当排便量大时才会引发这种感觉。

  度假期间好几天拉不出便便?

  约四成的人在旅行期间便秘,这主要是由于日常生活习惯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同的用餐时间和睡眠时间,以及时差会影响身体的昼夜节律,波及消化功能。

  月经期间排便量增多?

  当月经开始时,身体释放前列腺素,这种激素能帮助子宫收缩,也影响排便。当前列腺素离开子宫并被大肠的平滑肌细胞察觉时,就会造成结肠收缩,导致排便量增多。

  大便漂浮在水面上,沉不下去?

  正常的大便排出后,你应该听到水花四溅的声音。漂浮在水面的大便可能含有脂肪,这是身体在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时存在问题的迹象。这种吸收障碍与慢性胰腺炎和脂泻病(乳糜泻)有关。

  做完手术后拉不出来?

  做手术时打的麻醉药,术后服用的止痛药,以及康复期间活动量少,都会造成便秘。对于这类做完手术后实在拉不出大便的患者,可以适量服用大便软化剂,如多库酯钠、多库酯钙和散度秘锭。

  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放了个大响屁?

  结肠在夜间处于休眠状态,但当你醒来时,它就加速运转了,并开始收缩,清除被困在那里一整晚的气体。

  由于结肠在早上的体积最大,排气量也最多,因而放个大响屁是种正常的现象。

  为什么半夜醒来只想尿尿,而不是排便?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神经胃肠病学中心的主任潘卡吉?帕斯里查(Pankaj J. Pasricha)医生解释,肠道中控制结肠收缩的神经元也会被身体的昼夜节律所影响,这种生物钟会在太阳升起时唤醒你,让你在晚上感到困倦。因此,大多数人没有在半夜排空结肠的冲动。

  另一方面,膀胱是肾脏排尿的储存库,它的体积有限。正常情况下,人们可以睡6~8个小时而不需要小便,但因为患有某些疾病或睡前喝了太多的水会导致人们半夜起来小解。

  不能把大便一次排完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的医学副教授和美国胃肠病协会的会员黛博拉?费希尔(Deborah A. Fisher)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粪便还不够软。难以把大便一次排净的通常原因是粪便过于坚硬,这与所吃的食物和所喝的饮料有关。如果是压力大造成的排便不净,更多的是与生活方式有关。

  大便一次排不净还与喝水量有关,脱水会使粪便变得坚硬,难以排出肠道。另一种方法是在饮食中加入膳食纤维,这种膨胀剂会将更多的液体吸入粪便,从而让它容易排出。最后就是要多运动,久坐不动也会造成排便不净。

  用坐便器死活拉不出来?

  发表在《消化疾病与科学》的研究成果显示,在用坐便器时让大腿与骨盆之间呈更紧凑的角度更有利于排便。这种角度的改变有助于人们给盆腔施加更多的推力。

  以色列一位名为多夫·斯科若夫(Dov Sikirov)的医生要求28名年龄在17岁至66岁之间的志愿者坐在不同高度(42厘米和32厘米)的坐便器上,以及蹲在一个塑料容器上排便。研究人员记录了志愿者采用每一种姿势连续6次排便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采用蹲式排便,粪便排出的平均时间为51秒;使用较低和较高坐便器时,平均时间分别为114和130秒。志愿者感觉蹲着比坐着排便容易。

  然而,你也没有必要购买昂贵的配件,脚下垫普通的脚凳或一叠书也管用!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排便的时候并不适宜看书报杂志。长时间坐在马桶上会增加患痔疮的风险,或是让已有的痔疮恶化。

  两三天才拉一次?

  排便频率正常所包括的范围非常广泛,从每天3次到每周3次都算正常。只有在排便习惯发生明显改变时,才需要引起关注。

  拉出了白色的大便?

  黏土颜色的大便是一个严重的警告信号,大便的颜色通常在黄色到褐色之间,其颜色来自于胆汁,它由肝脏制造,并存放在胆囊里。如果大便呈白色,它表明胆管可能被堵塞了。

  拉出了血便?

  如果不是处于来月经的期间,马桶中有血确实令人担忧,出血的原因有很多种。痔疮是肉眼能看到的直肠出血最常见的原因,但它也有可能是直肠癌的前期症状。如果便血很长时间了,就需要做乙状结肠镜检查,以确保自己没有更严重的健康隐患。

  大便变细?

  粪便的大小并不重要。大便的形状和大小通常取决于粪便在结肠中移动的速度有多快。移动速度慢,大便就有可能像兔子屎那样的小球;移动速度快,更有可能像是腹泻。只要不是排便困难,粪便形状偏小并无大碍。不过,如果粪便突然间变得扁平或细长,且持续了一段时间,就需要做细致检查,这有可能是肠梗阻造成的。

  参考资料:

  [1]Dov Sikirov, Comparison of Straining During Defecation in Three Positions: Results and Implications for Human Health, Digestive Diseases and Sciences, July 2003, Volume 48, Issue 7, pp 1201–1205

  [2]https://www.thehealthy.com/digestive-health/constipation/pooping-habits/

  [3]https://www.prevention.com/health/g20472319/7-poop-questions-youve-been-too-embarrassed-to-ask-answered/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