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常生闷气,身体会用3类疾病来惩罚你,不开心请说出来

2020-03-25 01:03:1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我国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肝属木,应东方,其味酸,其性温。肝主升,主藏血。也就是说,人体的阴血上升依赖于肝的作用,肝郁不畅,则肝气不舒,气滞则血瘀。

我们小区的王大叔,平时看起来不声不响,跟邻居们在一起也是客客气气的,几乎从来没有见他和谁红过脸。后来我听我妈说了才知道,王大叔的日子过得一点也不好。
王大叔老婆脾气差,整天就知道打麻将,还总是对他骂骂咧咧,王大叔也一直在忍着,有时候被老婆打了,怕人家笑话,还说是自己不小心撞的,所有受的气都在心里闷着。

 

有人劝他赶快和这个“恶婆娘”离婚,但是考虑到女儿,他一直下不了决心。
近一段时间见到王大叔,他看起来越来越不开心,脸色也不好,那皱在一起的眉头似乎再没有舒展过。
上个月,王大叔被查出肝癌,不久后就去世了。
中医认为,“肝性柔和,主疏泄,又主升发之气”,还说到“怒伤肝”,简单来说就是情志不畅最容易伤及肝脏,像王大叔的情况,就是因为情绪无处发泄,经常生闷气,导致肝脏受损,才有了肝癌。

中医眼中的肝

中医认为,肝是五脏之一,主藏血,主排泄。五脏之气,皆相贯通。肝牵一发而动全身,肝功能是否正常,也影响这其他的脏腑。如果脏脏不好,病毒就会趁虚而入,导致肝脏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肝细胞变性肿胀、肝脏内出血、正常功能衰退等疾病。因此,对肝精心呵护,也能增强其他脏腑器官的功能。

生闷气会导致肝气郁结

我国传统中医理论认为,肝属木,应东方,其味酸,其性温;肝主升,主藏血。也就是说,人体的阴血上升依赖于肝的作用,肝郁不畅,则肝气不舒,气滞则血瘀。

如果肝气不畅,人体内部气机就会壅闭、阻塞,从而引发机体的多种病理变化。比如,生闷气常常会有这样的表现:心神不宁、焦虑不安、胸部胀痛、不思饮食、精神抑郁……这些都属于中医“郁证”范畴,被认为是情志不舒、气机郁滞所致,病位主要在肝,但可累及心、脾、肾,引发多种疾病。

生闷气还有3个危害:

现代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不少人在职场上受了委屈,为了保住工作职能忍气吞声;不少人在家庭与亲人起冲突,为了和睦只能把气往肚子里吞……长期以往,生闷气就不仅仅会导致肝气郁结这么简单了。

除了对肝有危害,生闷气还会使人变丑。生气时,血液会大量涌向头部,同时血液中的氧气会减少,毒素会增多。血液中的毒素刺激毛囊,会引起毛囊炎,出现色斑,使人变丑。

生闷气会使人肠胃不好。生气时,交感神经兴奋,并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导致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胃口变差,长此以往就会会引起肠胃不适,导致胃溃疡等疾病。

生闷气会伤肺。生闷气时,由于情绪激动,肺泡会不停扩张,使呼吸加快,肺泡得不到应有的休息时间,从而伤害肺部健康。

生闷气不如发脾气

脾气火爆的人,通常不会将情绪憋在心里,他们会把情绪发泄出来,其实这样更有利于健康。

《黄帝内经》中说“木郁达之”,指的是肝气郁结的病症应该用疏肝畅达的方法治疗。因此,调节不良情绪的方法就是理气开郁、调畅气机。所以,学会适当地发脾气,可以疏肝解气,更利于身体健康。

3味中药可以清肝泻热

肝脏“喜条达而恶抑郁”,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保证人体气机条畅,气血运行正常,身心健康。那么,哪些中药可以疏肝解气呢?

1.夏枯草

夏枯草,又叫棒槌草、芒捶草,味苦、辛,性寒。《神农本草经》认为夏枯草“主寒热、瘰疬、鼠瘘、头疮,破癥。散瘿结气,脚肿湿痹”。

夏枯草可入肺肝二经,具有清热散结、清肝明目的作用,适用于肝火上炎引起的目赤肿痛、头痛眩晕、目珠夜痛、高血压等症。用夏枯草配桑叶、菊花、决明子、枸杞子等疏肝解郁的药物,可以起到显著的清热效果。

2.郁金

郁金,别名玉金,味辛、苦,性寒,归肝、心、肺经。《本草汇言》是这样描述郁金的:“能散郁滞,顺逆气,上达高巅,善行下焦,为心肺肝胃,气血火痰郁遏不行者最验。故治胸胃膈痛,两胁胀满,肚腹攻疼,饮食不思等证。”

郁金具有活血止痛、行气解郁、清心凉血、利胆退黄等功效,适用于内、外、妇、儿、伤等各科瘀血阻滞之证。

3.五味子

《新修本草》中对五味子有比较详细的记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五味子,味酸、甘,性温,归肺、心、肾经。中医认为,五味子可以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适用于心悸失眠、久嗽虚喘、脉虚无力、气阴两伤等症。

临床试验证明,五味子能加快肝脏的解毒过程,保护肝脏免受毒害,而且能使因滥用酒精、药物或肝炎而受损的肝脏组织再生。

延伸:2类人不能生闷气

情绪无常,正常人偶尔生一下闷气可以理解,但这2类人千万不能生闷气,否则会危机生命!

第一类是癌症家族史人员。癌症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这一类人本来就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如果经常生闷气,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和内分泌功能失调,从而抑制机体免疫功能,让癌细胞有机可乘。

第二类是高血压患者。生气是高血压的推手,一些人一生起气来就会脸红脖子粗,这是因为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心率加快,心输出量增加,这样容易导致血压突然升高,诱发脑血管意外。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不是要让我们把情绪憋在心里,而是要学会释放情绪,让心情平静。情绪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从今天开始,拥有一个好心情吧!

参考资料:

[1]《肝气郁结五种表现》.生命时报. 2017-03-28

[2]《爱生闷气的女人注意了 长期抑郁易得甲亢》 .羊城晚报. 2017-11-08

[3]《生气1小时等于熬夜6小时?专家倡转移注意力避免生气》.中新社. 2019-07-2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