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人到中老年,日常运动得注意好2件事,别自己乱来

2020-04-30 01:03:1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医学专家指出,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有时候关节肌腱组织等都会有老化现象。有很多人都有骨质疏松的问题。所以一些剧烈的运动其实并不适合老年人,反而会因此让血压骤升,或者骨质松脆受到突然伤害,甚至导致脊椎受损等,这些都会引起对身体的极大影响,严重的会引发脑溢血、瘫痪等。

“你听说了吗,咱们小区的那个72岁的张大爷,昨儿晨练40个‘下蹲’,脑血管破裂啦,都是被120拉走的呢。”

拍打腹部、散步、120个下蹲......这是72岁的张大爷坚持多年的“晨练清单”。然而就在昨天早上,张大爷做了30几个下蹲之后,突然晕厥倒地,被紧急送往医院。原来,张大爷本身就患有高血压,血管硬化。在张大爷下蹲的过程中,由于心脏负荷加重,心脏排血量增多,瞬间收缩压增高,导致血管破裂,从而引发了脑溢血。

为什么坚持运动反而对身体造成了损伤,甚至导致送医呢?

运动自创一派,没有科学根据等于“自杀”

“两手使劲拍打身体”,“不明原因放声大笑”,或者“错误使用健身器材”“倒挂金钩”…相信这些老年人的常见运动方式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在公园里,小区中,经常会看到老年人用“独特”的运动方式在锻炼身体。这些自创一派的锻炼,主要可以分为三类:

贴近自然派。以观察、模仿自然中的动物动作为主。先围绕树木“施法”,再与树进行亲密互动,用双手拉着树干做引体向上,用手臂和后背摩擦树桩,甚至还有老人用头撞树。

随时随地健身派。在各种场合,只要有器材,就上去一顿练习。比如单手抓单杠,全身像钟摆一样左右摇摆;脚倒挂单杠,身体180度荡起来;用绳子绑双杠,双手拉绳子,以自己为中心做轴,双脚悬空360度表演“爱的魔力转圈圈”。

喜好互动派。大家聚集在一起,哈哈大笑,或者做其他健身动作。比如山东省滕州市的一群大妈,每天入夜张开双臂仰天长笑,魔性的笑声,夸张的动作,让周边居民直呼“瘆得慌。”

医学专家指出,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关节肌腱组织等会有老化现象,有很多人也都有骨质疏松的问题。所以一些剧烈的运动其实并不适合老年人。

错误的运动方式反而会因此让血压骤升,或者使骨质松脆受到突然伤害,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脊椎受损,从而引发脑溢血、瘫痪等。所以,“野路子”的运动方式不可取。

人到中老年,避开4个错误,比光运动更重要:

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但错误锻炼方式则会加速衰老,损伤身体。下面这四种运动误区需要注意:

锻炼不可以安排的过于密集。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身体提高抵抗力,让人更加精神。但是太过于密集的运动会大量消耗体力,反而让人感到疲累。

运动姿势不正确。很多健身的项目,都是通过某种肌肉的训练从而对身体起到锻炼作用。如果采用错误锻炼姿势,不仅达不到效果,反而会破坏身体脊椎等。

忽视无氧游动。有些人喜欢用跑步等有氧运动来锻炼,认为大量出汗就可以达到运动效果。其实最好的运动方式应该是有氧和无氧运动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保持身体肌肉量。

最容易忽视的是盆底肌。尤其是对于一些女性,需要特别注意肌肉量的保持。

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正确运动?

当我们讨论运动的时候,首先应该认识到,运动是非常个人化的一件事。每个人可以承受的运动强度、运动方式等都不一样。而且,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所以,中老年人在进行运动的时候,2个建议需要听取:

首先,运动强度要确认好,主要需要考虑心率和运动时长。如果运动时长短,强度小,那么运动效果也会大大打折扣。但是过长的运动时间或者运动强度超出身体承受范围的话,身体是极其容易受到损伤的,反而会产生反效果。一般来说,运动时心率不应该超过每分钟100次。每周可以运动三次,每次可以维持在30到40分钟。其后可以根据身体状况进行调整。

另外,运动中如果受伤也要及时处理,不可以听之任之。运动中经常会出现扭伤、肌肉拉伤等情况,这时应该立即停止运动,进行紧急处理,用毛巾冷敷,一天以后可以按摩活血,再严重者要立即就医。

总而言之,我们在选择运动项目时,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身体可以承受的项目,并且运动中也一定要加强医务监督,做好预防。

参考资料:

[1] 《健身 “野路子”不科学还伤身》.今晚报.2019-11-08

[2] 《锻炼可能会让你加速衰老!这6种方式我劝你放弃》.生命时报.2019-01-31

[3] 《体验完公园大爷的野路子健身,我在医院里写下这篇》.人民日报.2019-07-0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