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经常放屁是肠癌的警示信号吗?老实说,有这三个症状才要警惕

2020-02-05 18:11:2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30岁的琳琳(化名)是一名公司白领,最近发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每天屁特别多,其他时候她倒是能忍一忍,但上下班在地铁上也时不时放屁,弄得很是尴尬。最近一周,琳琳还出现了腹泻腹痛等症状,琳琳本来去药店买

30岁的琳琳(化名)是一名公司白领,最近发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每天屁特别多,其他时候她倒是能忍一忍,但上下班在地铁上也时不时放屁,弄得很是尴尬。

最近一周,琳琳还出现了腹泻腹痛等症状,琳琳本来去药店买了止泻药吃,谁知父母觉得不对劲,百般劝说她去医院,一番检查下来,查出肠癌Ⅲ期 。

近些年,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呈现上升的趋势,在我国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中分别居第三位和第五位。在临床上,30岁以下的青年白领患大肠癌的比例也在升高,为什么肠癌会盯上青年白领呢?

肠癌盯上白领,和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附属肿瘤医院)结直肠科主任医师潘志忠教授介绍,从恶性肿瘤的发病排位来看,结直肠癌的发病排位也在上升,在城市中由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在上海、北京、广州等特大城市中甚至上升到第二位,在香港地区甚至已经超过肺癌成为第一位。

白领们加班熬夜是常事,饮食也变得不规律,有时候一忙起来坐在座位上,连厕所都没有时间去,“久坐少动”就是白领患肠癌的一大因素。研究显示,日常久坐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风险。

不过肠癌的发生通常会有一定的症状,如果你可以及时发现,在癌变之前进行治疗,就可以有效的预防癌症的发生,那肠癌发生之前一般有什么症状呢?

肠癌有症状,自我排查有妙招!

肠道健康和人的大便有直接的联系,由于工作忙而忽视大便也是经常之事。“便意”往往被困意和睡意抛诸脑后,长期以往,便秘、便血、痔疮...就会导致肠道的健康出现问题。那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引起重视呢?

1、放屁次数过多

之前的放屁次数并不会引起你的重视,突然出现放屁的次数增多,不得不引起你的重视。

2、排便的次数增多或变少

排便的次数突然变得多起来,或者会出现便秘、腹泻,从原先的一天1~3次增加更多,或者变得更少,出现便秘的现象。

3、大便的性状出现改变

大便不成形、大便带黏液、出现暗红色的脓血、大便的颜色气味出现异常,可能你的肠道已经出现一些问题了,这时就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就有可能是肠道在给你敲醒警钟了。根据数据显示,晚期的结肠癌患者术后5年的生存率仅为7%,而早期的治疗有90%的患者可以治愈,所以早期的发现就显得十分重要了,那我们应该如何发现早期肠癌呢?

如何发现早期肠癌?肛门指检便宜又有效!

其实想要发现早期的肠癌,还是得从肠道健康方面出发,而排便就是肠道是否健康的表现之一,如果出现排便次数增加或减少,大便的性状出现改变等现象,可能就需要引起重视了,除此之外,发现早期肠癌的一种方法就是进行体检。

肛门指检就是一种便宜又有效的检查,往往早期的直肠癌是可以通过指检发现的,因为部分患者的直肠癌位置通常会比较接近肛门,通过指检就能发现。除了做指检还可以做大便潜血实验,可以帮助发现消化肠道是否有出血。所以发现自己有早期症状,可以通过做检查确诊,并做进一步做治疗,别耽误病情。

其实肠癌的发生和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当代年轻人肠道疾病的患病率越来越高也应该引起重视了,与其等到后期治疗难度加大、费用加大、治愈率下降,还不如做好早期预防,让肠道变得更加健康!

参考资料:

1.《这样的便便,小心肠癌!万病之源,始于肠道!》.健康时报.2017-09-08

2.《大肠癌盯上青年白领 合理饮食和运动是防控关键》.科技日报.2019-08-22

3.《十几块钱就能早期发现肠癌》.广州日报.2015-04-23

4.《“肠癌”发现多半晚期?若是出现“3多、2痛”尽早去医院查查!》.肠癌学堂.2019-05-29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