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为何肺癌越来越多?医生提醒:肺癌喜欢4类人,真希望你不是!

2020-02-08 11:13:3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多数体检套餐中,X光片是检查肺癌最直接的手段,然而有医生指出,X光片检测出肺癌,分辨率较低,因此检出率比较低。只能发现比较大的肿瘤,如果胸部X光片检查诊断出是癌症,临床常常就已经到晚期了,效果不为理想。

“怎么回事,我每年都拍胸片的啊......” 四川53岁的周女士因持续多日不明原因的咳嗽,到医院就诊,并在医生建议下做了CT检查,谁知竟被查出肺癌晚期。 看到结果周女士表示无法接受,因为她年年参加单位安排的体检,年年都查X光片,为什么会没有查出肺癌? 其实周女士的案例并不少见,有媒体甚至把X光查肺癌称作最“坑”的体检项目。

为什么说X光查肺癌最坑?

在多数体检套餐中,X光片是检查肺癌最直接的手段,然而有医生指出,X光片检测肺癌,分辨率较低,因此早期检出率比较低,只能发现比较大的肿瘤。如果胸部X光片检查诊断出是癌症,临床常常就已经到中晚期了,效果不为理想。



肺癌筛查的首选

在美国33个医疗机构曾开展了这一研究,涉及超过5.3万例肺癌高危老年个体。其中一半采用胸部X射线筛查,另一半采用低剂量CT筛查。结果显示与胸部X射线筛查相比,低剂量CT筛查能使肺癌死亡率下降20%。此外,低剂量CT筛查也使美国全国肺癌死亡率显著降低了6.7%。由此,美国在2011~2013年间陆续推出肺癌筛查指南,推荐高危人群进行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成为美国癌症生存率不断上升的“功臣”。

目前低剂量螺旋CT已经是国际通用的肺癌早筛方法,所受放射线剂量小,准确性高,能查出2毫米以上的肺部结节。尽管低剂量螺旋CT的效果非常好,但仍存在一些争议。低剂量螺旋CT能够发现肺部80%的阴影,然而大部分肺结节并不是肺癌,而是良性疾病。正因为肺癌筛查有利有弊,所以不建议对所有人都进行筛查,应对高危人群易患肺癌人群进行筛查。

适合低剂量螺旋CT的人


45-65岁是肺癌高发年龄,建议这个年龄段的人每年进行一次包括低剂量螺旋CT在内的体检。为了提高肺癌治愈率,医生还建议有以下3种情况的人,应定期进行肺癌检查,帮助发现早期肺癌。

1、重度吸烟人群

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是长期又慢性的过程,在吸烟引发的各类病中,肺癌是最受关注之一。肺癌发病率死亡率逐年上升,其中吸烟人群扩大,90%的肺癌患者都有严重吸烟史,接触烟的时间越久,支数越多,得肺癌几率越大。经常吸烟的人群建议最好戒掉,此外一定要定时进行肺癌方面的相关筛查。



2、陈旧性肺结核病史的人

别总觉得老毛病就不引起重视,只要吃药就能解决,既往肺部疾病有可能增加肺癌发病风险。所谓肺部疾病其中就包括肺结核,也就是说肺结核病史的人患肺癌风险更高,所以有陈旧性肺结核病史的人不仅要及时治疗,也要定期进行肺癌筛查。


3、经常性咳嗽、咳痰的人

肺癌的早期症状以咳嗽、咳痰最为常见,刺激性咳嗽、不停咳嗽、痰少或没有痰。药物也不能轻易缓解这些咳嗽症状,都很可能是由于肿瘤刺激支气管所导致的。因此经常咳嗽的人也要定期进行肺癌检查。


低剂量螺旋CT的准确率高,肺癌更易查出。如果你属于以上人群,就要注意了,要定期去医院做肺癌早筛,该检查就检查,该治疗就治疗。


参考资料:

1.李珂珂.早期肺癌筛查,首选低剂量螺旋CT[J].江苏卫生保健:今日保健,2017(10):19-19.

2.管欣.谁是肺癌高危人群?[J],2017:57.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癌症的真相与误区第34期:肺癌患者为何胸片正常?

一位肺癌晚期患者确诊后,把10个月前出具胸片显示正常的体检中心告上了法院,经调解获12.5万元漏诊赔偿。这场医疗纠纷引发了一些思考:胸片拍摄在肺癌筛查中到底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暨南大学附属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庆生认为,假如这张胸片拿给其他的专科医生看,发现该片有异常,体检中心则要承担漏诊延误病情的责任;假如这张胸片所有医生看后一致表示未从该片上发现异常,体检中心则无需承担责任。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