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门把手检出新冠病毒!家里7个地方最容易藏毒,有效的消毒方式是这样的

2020-02-07 12:24:1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还在不断增加,预防工作刻不容缓。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除了要做好个人防护,还要做好居家消毒。家里的门把手、马桶、水龙头等位置最容易暗藏病毒,大家一定要定期做好消毒工作。

  新冠病毒最长可存活5天,预防要做好居家消毒

  在2月3日晚,湖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温度环境合适的情况下,可存活5天。5天,这是目前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存活最长的时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干燥的环境中,存活时间只有48小时,在空气当中2小时以后,活性就会显著下降。

  专家还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从人体出来后会很快沉降,不会在空气中漂浮,从这个意义讲,空气中不会有病毒。但是,病毒会随着飞沫落在物体表面,人通过手接触物体表面就会沾染到病毒,在通过手接触其他物体,会发生进一步的病毒传播。如果用沾染的病毒的手揉眼睛、挖鼻孔等,就很容易发生感染。

  因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同时还要做好居家消毒,以及时将外出时带回家的病毒杀死。

  家里这7个地方最容易藏毒,一定要做好消毒措施

  现在大多数普通人都响应号召,尽量宅在家里不出门,家里是我们待得最多的地方,因此居家消毒非常重要,尤其是下面这几个最容易藏毒的地方。

  1.门把手

  门把手是我们每天都要触碰的地方,也是外出回家后接触的第一个地方,是一个非常高风险的区域。日前,广州从一例确诊病例家中的防盗门门把手上,检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这更加提醒了我们,一定要做好门把手消毒。

  门把手如何消毒?可以用稀释后的含氯消毒剂或75%的酒精擦拭,然后用清水洗干净,建议最好是保持每天消毒一次的频率。

  2.地板

  我们每天都要在地板上行走,病毒很可能会落在地板上。外出时如果不小心踩到患者或者病毒携带者的痰液等也可能会将病毒带回家。因此,地板消毒也很有必要,尤其是家里有人外出过。

  地板怎样消毒?可用稀释过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

  3.水龙头

  如果我们手上有病毒,在开水龙头洗手的时候,水龙头就可能会沾染上病毒。所以,水龙头也要注意消毒。

  水龙头怎样消毒?洗手之后用手捧起水来清洗水龙头,每天用75%的酒精擦拭水龙头消毒。

  4.马桶

  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已被证实存在有粪口传播的风险,因此马桶也需要定期消毒。

  马桶怎样消毒?上完厕所后马桶冲水要将马桶盖盖上之后再冲,定期使用消毒水进行消毒。马桶冲水按钮、座圈、马桶盖应每天使用消毒水擦拭消毒。厕所应开窗,并定期打开排气扇,保持厕所通风。

  5.手机

  手机是我们每天接触最多的物品之一,更要做好消毒工作。

  手机怎样消毒?建议消毒湿巾或者是75%的酒精擦拭手机进行消毒。除了手机,常用的鼠标、键盘、点灯开关等也应定期消毒,可采用和手机一样的消毒方式。

  6.玩具

  卫健委专家已提出,孩子属于易感人群,因此孩子每天都会玩耍的玩具一定要做好消毒工作。

  玩具怎样消毒?可用75%的酒精擦洗玩具,也可用稀释的消毒水浸泡消毒,然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7.餐具

  餐具我们每一顿都要使用,而且大多数家庭都是一家人混着使用,为了家人的健康,餐具一定要消毒。

  餐具怎样消毒?如果家里带有消毒功能的洗碗机或者消毒柜,可以用洗碗机或消毒柜消毒,如果没有消毒柜,也可以通过高温煮沸的方式来消毒。尤其的家里有孩子的,孩子的餐具、奶瓶等一定要每天消毒。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身边做起,从居家消毒做起。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