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肠道检查有几种方法

2020-02-10 11:56:3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生活水平的提高,其中食物也变得多样性,其中很多人饮食习惯却很差,是容易诱发各种胃肠道疾病的发生,为了了解病情,此时凭症状难以准确判断,因此是需要进行全面的检查的,但是我们也不清楚,肠道检查有几种方法,今天我来介绍几种。

一、胃镜及活组织检查

是目前最常用而且准确的检查手段,可直接观察食道、胃及十二指肠上部腔内的各类病变,甚至能够发现早期的微小病变,对病变取活组织作病理学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而且还可依据胃镜下所见进一步行超声胃镜、色素内镜、放大内镜等检查。

二、X线检查

①X线胃钡餐检查在大多数慢性胃炎无异常发现,但钡餐检查时出现的“龛影”,是消化性溃疡的直接征象,诊断价值很大;钡餐充盈缺损对胃内肿瘤的诊断也是有帮助的。然而,钡餐下“龛影”、“充盈缺损”的性质(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有时难以确定,还要借助胃镜进行病理学的诊断。不过,在胃黏膜脱垂、憩室、胃畸形等疾病的诊断上,钡餐则比胃镜更具优越性。

②腹立位片对消化道穿孔、梗阻、结石等有一定的诊断价值。

③X线计算机体层扫描(CT)和(或)磁共振成像检查进一步明确实质脏器及占位性病变的情况。

三、14C-尿素呼气试验检查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胃黏膜相关性淋巴组织淋巴瘤的主要病因,与胃癌有密切关系,因此,幽门螺杆菌感染倍受医学界及病家重视。

四、B超检查可排除肝胆疾病。

五、常用化验检查包括有

血,尿,粪三大常规、大便隐血试验,寄生虫,微生物检查,肝功能,自身抗原或(和)抗体,癌胚抗原,胃泌素,胰泌素等测定。

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检查时间长,其中我们甚至需要提前清洗肠道,只有在排出干净的水样后才能进行,一般肠镜检查时有些病人可能有疼痛症状。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吴光秀副主任医师 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  内分泌科

吴光秀是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具有22年的行医经验,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