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唇腭裂遗传几率大吗

2020-02-10 11:56:5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唇腭裂的问题是很多孕妇担心的问题,因为唇腭裂会影响宝宝的外貌还有心理,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有的人说若是父母有唇腭裂,孩子就会有,那么唇腭裂遗传几率大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唇腭裂遗传几率大

首先唇腭裂理论上是会遗传的。唇腭裂也叫兔唇,在孕早期准妈妈由于病毒感染或者情绪不佳也有几率使宝宝患上唇腭裂,只不过几率并不是太高,通常不做在考虑范围内。而且准妈妈的情绪如果不稳定非常容易对自己以及肚中的宝宝带来非常不好影响,甚至影响宝宝发育。另外唇腭裂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在亲属中发生遗传的几率较高,发病率为1‰,再发危险为4%。

二、唇腭裂的成因

1、遗传因素

如果宝爸有唇腭裂,宝宝患病的几率为3%左右,如果宝妈有唇腭裂,则遗传给宝宝的几率高达14%。此外完全健康的宝爸宝妈在生下一个有唇腭裂宝宝后,二胎为唇腭裂的几率为4%。如果有两个唇腭裂宝宝,生三胎的患病几率则为9%。近亲结婚的患病率更加高。

2、营养因素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因呕吐和偏食而影响营养摄入的话,会造成维生素缺乏。如果缺乏维生素A、E等营养元素的话会伴有唇腭裂发生的几率哦。

3、病毒感染

前面说到在孕早期,如遇风疹病毒感染,可能成为宝宝唇腭裂的原因。所以准妈妈们请千万要注意自己的身体。

4、药物因素

有些药物能通过胎盘屏障影响胚胎发育,如安眠药、抗过敏药、苯妥英那、肾上腺皮质激素、环磷酸胺等均可导致胎儿畸形。内分泌影响:在孕早期(8周内),如果准妈妈因精神紧张及外伤等原因,可使体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是有可能导致婴儿先天畸形的。

孕期妇女一定要注意营养的摄入,以及食物的平衡,这样是可以减少唇腭裂的发生的。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郭泽鸿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口腔医院  口腔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