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打喷嚏流鼻涕属于什么感冒

2020-02-10 11:57:1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伴随着秋风,当天气寒冷的时候,就是各种感冒症状出现的时候,打喷嚏还有流鼻涕是我们常见的感冒症状。白天运动的时候也会流鼻涕,打喷嚏也是一个接一个,那么打喷嚏流鼻涕属于什么感冒,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打喷嚏流鼻涕属于风寒性感冒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统称,感冒多见于病原体入侵到体内,这些病原体主要见于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等。病原体导致体内出现炎症反应,出现上呼吸道黏膜的充血、水肿而出现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的症状。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如果症状出现流清鼻涕和咳清痰,畏寒怕冷等症状见于寒邪入侵体内而导致,属于风寒性感冒;如果症状出现有流黄绿脓鼻涕,黄绿的脓痰,发热烦渴,体内燥热等症状见于风热型感冒。

二、风寒性感冒的治疗

风寒型感冒,主要是口服一些祛风散寒、发汗解表的药物进行治疗。可以适当的口服风寒感冒颗粒,九味羌活丸等。发生风寒感冒,主要是由于起居不慎,造成风寒侵袭肌表,同时影响肺的宣发肃降功能,引起鼻塞、流鼻涕、打喷嚏、浑身酸痛等症状。也可以采取一些食疗的方法,比如口服一些生姜红糖水进行发汗解表,从而达到祛风散寒的效果。

三、风寒性感冒的护理

1、使用药物

身体稍感不适出现症状之前,服用板蓝根预防,而在有发病症状之后服用抗病毒类药物,常见如利巴韦林,蒲地蓝等。

2、保持睡眠时间充足

患病期间,注意保持睡眠时间充足。多数病毒性感冒患者在患病期间会有嗜睡的症状,这多是身体自我调整的一种表现。因此,患病期间注意保持足够睡眠时间其实也是在治病。

3、保持足够的湿度

冬季感冒时,多数患者会呆在家中,同时门窗紧闭,这样就容易让室内空气过于干燥,这对于对抗疾病是没有好处的。

风寒性感冒的患者注意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同时注意避免与他人交谈或打喷嚏,避免病毒通过这类渠道感染他人。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吴光秀副主任医师 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  内分泌科

吴光秀是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具有22年的行医经验,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流鼻涕
  • 氯雷他定片

    用于缓解过敏性鼻炎有关的症状,如喷嚏、流涕、鼻痒、鼻塞以及眼部痒及烧灼感。口服药物后,鼻和眼部症状及体征得以迅速缓解。亦适用于缓解慢性荨麻疹、瘙痒性皮肤病及其他过敏性皮肤病的症状及体征。[详细]

    去看看 ¥15.93
  • 复方氨酚烷胺片

    适用于缓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详细]

    去看看 ¥14.13
擅长流鼻涕专家更多
  • 于刚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手术: 复杂儿童斜视,上睑下垂,复杂泪道病,眼球震颤,眼眶肿瘤,小睑裂综合症,后巩膜加固治疗近视眼,复杂霰粒肿,倒睫,下睑内翻,各种儿童眼科手术, 治疗: 角膜塑形镜治疗近视,各种弱视,先天性眼球震颤视功能训练,近视眼防治,3D网络弱视治疗,3D网络斜视手术前训练、手术后训练,三棱镜斜视治疗,白内障术后弱视治疗, 发明: Ritlen儿童泪道插管,平顶双焦点镜治疗斜视,代偿头位测量仪,各种儿童斜视、弱视矫正特种眼镜,儿童弱视手机终端检查、训练软件。

  • 颜文伟主任医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擅长领域: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强迫症

  • 姜涛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擅长领域:精神分裂症的诊断和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