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小儿推拿怎么样?

2020-02-10 12:12:5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小儿推拿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在宝宝身体不适的时也会采取这种方法进行治疗,事实证明效果还是不错的,特别对于宝宝肠胃消化不良现象更是见效快,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并且不易复发。那么小儿推拿怎么样?

一、小儿推拿的方法

1、家长用拇指揉板门(手掌大鱼际部)100次。

2、用拇指罗纹面在小儿掌心内八卦(掌心内劳宫四周)处作旋转运摩,左右手各1分钟。内劳宫位于掌心中,握拳中指端所指处。

3、按揉天突(在喉下方,胸骨切迹上缘正中上0.5寸凹陷中)和膻中(在胸骨上,两乳头连线中)穴各2分钟。

4、分推胸肋:患儿仰卧,家长在其头前,两手拇指相对,其余四指分开,自胸骨顺1~

(第三胸椎棘突旁开1.5寸)2分钟。最后沿肩胛骨内侧缘,自上而下左八字式分推,约30次,结疗。

二、小儿推拿的注意事项

1、小儿推拿适用对象为9周岁以内的孩子。

2、给小儿推拿时,应选择避风、避强光、噪音小的地方;室内应保持清静、整洁,空气清新、温度适宜。推拿后注意避风,忌食生冷。

3、推拿时家长要保持双手清洁,摘去戒指、手镯等饰物。指甲要常修剪,刚剪过的指甲,必须要用指甲锉锉平。冬季推拿时双手宜暖。

4、小儿过饥或过饱,均不利于按摩疗效的发挥。在小儿哭闹之时,要先安抚好小儿的情绪,再进行推拿。

5、小儿皮肤娇嫩,按摩时切勿抓破小儿皮肤。家庭推拿一般可使用按摩油或爽身粉等介质,以防推拿时皮肤破损。

6、小儿推拿手法的基本要求是:均匀、柔和、轻快、持久。

7、 小儿推拿手法的操作顺序:一般先头面,次上肢,再胸腹腰背,最后是下肢;也可先重点,后一般;或先主穴,后配穴。拿、掐、捏、捣等强刺激手法,除急救以外,一般放在最后操作,以免小儿哭闹不安,影响治疗的进行。

8、一般情况下,小儿推拿一次总的时间为10—20分钟。但是由于病情和小儿年龄的不同,在推拿次数和时间上也有必须的差别。年龄大、病情重,推拿次数多,时间相对长。反之,次数少,时间短。一般每日1次,重症每日2次。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宗全副主任医师 铜陵市人民医院  外科

,1974年11月出生,铜陵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学历,从事普外科工作20余年,2013年选拔赴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交流3个月,并于14年在上海瑞金医院进修半年。参与多项课题研究,近期以第一完成人主持市卫生局课题并结题一项,所写文章获16年铜陵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18年另立项一市卫计委课题。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能独立完成肝胆胰胃肠等大中型手术,尤其擅长肝胆胰疾病的腔镜治疗。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