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半月板损伤怎么检查?

2020-02-10 12:17: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半月板是我们身体中比较薄弱的地方,而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所以当我们进行的一切活动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注意保护好膝盖部分,因为膝盖在保护着我们在活动中的稳定,当然膝盖的半月板是主要比较容易受伤的部位。当半月板受伤之后,不仅会对大家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多的危害,也会给大家的生活造成必须的影响。半那么月板损伤怎么检查?

1、压痛的部位一般即为病变的部位,对半月板损伤的诊断及确定其损伤部位均有重要意义。检查时将膝置于半屈曲位,在膝关节内侧和外侧间隙,沿胫骨髁的上缘(即半月板的边缘部),用拇指由前往后逐点按压,在半月板损伤处有固定压痛。如在按压的同时,将膝被动屈伸或内外旋转小腿,疼痛更为显著,有时还可触及到异常活动的半月板。

2、患者仰卧,检查者一手握小腿踝部,另一手扶住膝部将髋与膝尽量屈曲,然后使小腿外展、外旋和外展、内旋、或内收、内旋、或内收、外旋,逐渐伸直。出现疼痛或响声即为阳性,根据疼痛和响声部位确定损伤的部位。

3、将膝关节强力被动过伸或过屈,如半月板前部损伤,过伸可引起疼痛;如半月板后部损伤,过屈可引起疼痛。单腿站立慢慢下蹲然后再起来,如果确实有半月板损伤的症状那么下蹲到必须位置的时候就会因为半月板受挤压而无法下蹲,疼痛的感觉也会非常的剧烈。有时候也可以辅助x光来确诊损伤程度,可以看到在膝盖中间的半月形的两片骨节,如果有了损伤在片子上就会呈现出来。

运动常常会给我们带来想象不到的伤痛,像是半月板损伤的这种情况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运动的过程中要注意自我保护不要做危险的动作,要是真的受伤了要听医生的话好好休养积极配合治疗。饮食上要清淡有营养,不要过于劳累,注意休息。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宗全副主任医师 铜陵市人民医院  外科

,1974年11月出生,铜陵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学历,从事普外科工作20余年,2013年选拔赴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交流3个月,并于14年在上海瑞金医院进修半年。参与多项课题研究,近期以第一完成人主持市卫生局课题并结题一项,所写文章获16年铜陵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18年另立项一市卫计委课题。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能独立完成肝胆胰胃肠等大中型手术,尤其擅长肝胆胰疾病的腔镜治疗。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疼痛
擅长疼痛专家更多
  • 王岩副主任医师清华大学玉泉医院

    擅长领域:颅神经疾病和神经源性疼痛疾病的显微手术治疗

  • 穆玉兰主任医师山东省妇产医院

    擅长领域:1宫腔镜技术系我省首先开展宫腔镜双极电切手术,我院最早开展宫腔镜手术者; 3 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 卵巢囊肿 子宫腺肌病 子宫脱垂等...

  • 蔡贤兵主治医师深圳市妇幼保健院

    擅长领域: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主治中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广东省针灸学会社区针灸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社区分会常务委员、深圳市中医药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委员。师从广东省名中医博士生导师杨卓欣教授,早年曾师国内著名整脊专家龙层花教授学习正骨手法,并多次到省部级医院进修学习,从事临床工作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参与省、市科研课题数项,发表论文多篇。 临床擅用针灸、整脊点穴、穴位埋线、穴位挑治、穴位注射、火针、刃针、刺络放血、中药内服等传统中医疗法结合现代康复疗法,治疗肥胖症、月经失调、痛经、多囊卵巢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妇女孕前调理、产后身痛等妇产科疾患;各型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膝骨关节病、青少年脊柱侧弯、软组织损伤、关节术后康复等运动系统疾患;偏头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面瘫、偏瘫等神经系统疾患;以及头晕失眠、耳鸣耳聋、慢性胃肠炎、便秘、慢性鼻炎、慢性荨麻疹、小儿疳积、小儿肌性斜颈、亚健康调理等各科疑难杂症。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