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耳朵内发痒怎么办?

2020-02-10 12:19:0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人的耳朵里面是比较敏感的部位,这个部位出现任何问题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听力,所以耳朵里面出现任何症状都要引起重视,在生活中,经常会有人出现耳朵里面发痒的情况,因为耳朵里面是用手抓不到的,所以这种瘙痒会让人极其难受,那么耳朵内发痒怎么办呢?

1、一般来说耳朵痒,是由于耳朵发炎造成的。因为只是轻度发炎,所以感觉痒痒的,如果不管,可能发展为重度的中耳炎或外耳炎,严重时可能失聪。有时耳朵痒还伴随着流脓,这时就比较严重了。如果还有出血那么就应该去医院该快治疗,不要延误病情。

2、一般来说耳朵痒都是我们不自觉的掏耳朵造成的,掏耳朵时不要用指甲,这样很不卫生,极易造成耳朵发炎。其次不要用尖锐物品,这样会划伤耳壁造成发炎。其实耳朵不用掏,因为耳朵有自净功能。实在想掏就要用卫生棉棒。

3、是由于上火造成的。此时要排除火毒,按时作息,调整饮食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慢慢就会调整过来。

4、耳朵卫生。一般来说耳朵痒都是我们不自觉的掏耳朵造成的,掏耳朵时不要用指甲,这样很不卫生,极易造成耳朵发炎。其次不要用尖锐物品,这样会划伤耳壁造成发炎。其实耳朵不用掏,因为耳朵有自净功能。实在想掏就要用卫生棉棒。

5、用棉签蘸一点酒精,轻轻搽抹外耳道。不仅止痒,还可有效杀菌消炎。酒精有很好的挥发性,很快就会干燥恢复正常。组胺是引起荨麻疹瘙痒的“首犯”,由此考虑选用抗组胺类药物氯苯那敏(扑尔敏),或H1、H2受体阻滞剂多虑平,治疗各种因药物或虫咬等引发的过敏性痒症。

6、不正确的挖耳朵行为容易引起感染,给耳道健康埋下隐患,甚至影响听力。有些时候的耳朵痒,不用动手,动嘴就能止痒。很多时候耳朵痒是因为耳道中积累了耵聍造成的。耵聍俗称耳屎或耳垢,是外耳道皮肤耵聍腺分泌的一种油脂性物质,具有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鼓膜的作用。正常情况下,耵聍可以借助咀嚼、张口等下颌运动以薄片形式自行排出。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崔晓明主任医师 吉林市人民医院  骨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