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耳朵肿痛怎么办?

2020-02-10 12:19:0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有一些人经常有挖耳朵的习惯,当感觉到耳道里面痒的时候,用挖耳勺挖耳道能够挖出耳屎,耳屎清理出去之后,能够使我们听东西更加清晰,但是清理耳屎的次数过于频繁,就容易导致耳道损伤,从而出现耳朵疼痛流脓水的现象,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听力,那耳朵肿痛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耳朵肿的原因

1、很多朋友在生活中,当感到耳内不舒服时,喜欢用手指在耳朵内掏挖,但是耳道皮肤又是非常的脆弱,如果用力过大或者经常这样,容易将耳道内的皮肤戳破,从而引起感染发炎。这样不但会耳朵肿并且还可能伴有出血。

2、耳神经痛。如果长期生活在噪音的环境中,可能会出现耳朵肿,时有时无,检查时发现不了什么病变。大家都知道,火车的运行声音和鸣笛声都是非常刺耳的,作者亲戚因为从小生活在铁路旁,天天饱受这种噪声的侵扰,耳朵经常出现阵痛,并且经常会耳鸣。

3、耳垢,俗称耳朵屎,是由耳道皮肤下的耵聍腺所分泌产生,当耳垢较多时,不及时进行清理,可能会堵塞耳道。洗澡或者游泳的时候,耳朵容易进水,使耳垢膨胀,压迫耳道从而产生耳朵肿。

以上3种造成耳朵肿都是作者亲身经历而来,并且都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情况。

二、处理方法

1、耳朵肿的时候,应该及时就医。因为耳朵本身是非常脆弱的,并且肉眼是无法观测到耳内的情况,如果发现血迹,或者耳痛情况较严重的时候,应该立刻去就医,医院有非常专业的设备来观察耳内情况,加上医生的专业知识,能确诊原因和病症,好对症下药。

2、如果是轻微的耳内不适,可以滴几滴医药酒精放耳朵里面,过几秒钟后,用棉签放耳朵把酒精吸出来。家中备好一些常用医疗品,出现意外情况可以先自身简单处理。

3、洗澡或游泳后,感觉耳朵有进水的情况,应该及时处理。个人喜欢使用棉签,在外耳道旋转,把水吸入到棉签中,不可太深入。另外,可以把头侧一篇,然后跳动,使耳朵深处的水流出来。

4、定期清理耳垢。当我们明显感觉耳垢较多的时候,可以找专业人士进行耳垢清理。他们通过专业设备,能有效的清除耳垢,也不会对耳朵产生感染。如果我们自己通过耳勺进行清理,切不可太深入,清理前一定要做好除菌处理。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宗全副主任医师 铜陵市人民医院  外科

,1974年11月出生,铜陵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学历,从事普外科工作20余年,2013年选拔赴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交流3个月,并于14年在上海瑞金医院进修半年。参与多项课题研究,近期以第一完成人主持市卫生局课题并结题一项,所写文章获16年铜陵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18年另立项一市卫计委课题。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能独立完成肝胆胰胃肠等大中型手术,尤其擅长肝胆胰疾病的腔镜治疗。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