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耳鸣如何冶?

2020-02-10 12:19:0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耳鸣有些人是先天性的,这些人如果要治疗自己的耳鸣,要去医院做个详细的检查,分析发病原因,其中有很多人的耳鸣是无法根治的,不可能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平。还有一种是由于疾病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耳鸣,对于这些人来说,恢复的机率还是大一点的,那么耳鸣如何冶呢?

1、坐飞机、登山、或生气后会有短暂的耳鸣、耳闷,是由于中耳负压引起的,连接中耳和鼻腔的结构称为咽鼓管,很多人有类似的经验,捏鼻子鼓鼓气,张嘴抬抬下巴,用手指压压耳屏,咽鼓管通了,耳鸣、耳闷好了。

2、屏气鼓腮。静坐放松,深吸一口气后,以一手拇、食指捏住鼻孔(或令两鼻孔屏住气息),然后慢慢将气进入口腔,并鼓起两腮,持续10~20秒钟后呼气。重复3~5次。这样可使空气进入耳道,调节耳部血管的压力,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耳鸣症状。

3、擦耳根。食、中指夹住耳根,食指轻轻前抬,略施以轻微向内的压力,进行快速上下擦动10余次,透热为度。

4、鸣天鼓。两手掌置于耳后并向前滑动,用耳郭将外耳道遮盖,余指自然放于头后部,两手掌先相对用力挤压、放松5~8次,然后在两手掌相对用力挤压的同时,两中指贴紧头皮,食指指腹迭压在中指指甲缘(或末节处),并快速的滑下击打头部,轻轻弹击后头下部36次,可听到咚咚之声。还有安抚脑部神经及增强记忆力之功。

5、如果有人的耳鸣伴有神经性耳聋、有的伴有面瘫,要小心听神经瘤。听神经瘤早期(一般小于1厘米)时无需开颅,可以接受伽玛刀照射治疗。如果觉得是肾虚、上火,耽误诊治,较大的听神经瘤不仅加大对病人生命的威胁,也加大手术的风险和难度。

上文中介绍了治疗耳鸣的一些方法,主要是通过中医按摩穴位治疗耳鸣的方法,除了这种方法以外,我们还可以服用中药内在调理,比如使用大蒜水、葱汁等,外涂抹于耳道损伤的地方,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这也是可以治疗耳鸣的现象的。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杨庆玺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泰山疗养院  心血管内科

主治医师,硕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学会会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分会常委,泰安市心血管学会常委。从事临床工作十多年,对内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熟练。尤其是对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肌病,心律失常。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