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胃疼怎么回事?

2020-02-10 12:22:2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胃疼这种症状在生活中发病率很高,大家都有过胃疼的感受,特别那些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生活中出现胃疼的频率会比较高,那些有经验的人,都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判断胃疼的原因,比如天气寒冷导致的,或者是吃了寒凉食物的因素,除此之外,如果莫名其妙的出现胃疼的话,要着重考虑下列原因在作怪。那么胃疼怎么回事?

一、原因

1、首先是由于脾胃虚弱生病后会导致脾胃受损或引起身体脾胃虚弱,中阳不振,寒从内生,以导致皮不运化,胃失和降,而发生疼痛。

2、其次是肝气犯胃会导致有死恼怒,气郁会伤肝,肝之疏泄失调,横逆犯胃,气机阻滞,胃失和降则胃脘头痛。如果气郁化火,可致疼痛加重,火郁日久,致肝胃之阴亏耗,则久痛如络,络脉损伤,则见吐血,便血等症。

3、最后是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或者过食生冷肥甘的食物,会导致脾胃受损,食滞中焦,气机不利而引起的胃脘疼痛。或者是因为寒凉伤中,胃阳被遏,正邪交争,而胃痛发作。

二、食疗

1、苹果、菠萝调胃。有时候胃部的不适,是消化不良引起的,摄入了过多油腻的食物,引起胃部的负担加重,这时,如果只一些水果,例如苹果、菠萝等,可以减少脂肪的集聚,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菠萝是养胃的水果,一些胃肠比较弱的人,可以煲菠萝糖水,坚持每天喝,胃疼症状就会得到缓解。

2、蜂蜜养胃。蜂蜜的营养价值非常的丰富,也非常有利于胃肠的消化和吸收。

3、大枣。有健脾和胃的功效,可以放在食物里做辅料,也可以煲汤,还可以将红枣煮水来喝。

4、豆腐。豆腐富含植物蛋白,而胃粘膜也是由蛋白质构成的,因此,多食用豆腐就有补充蛋白质的功效,可以促进胃黏膜的修复,增加胃蛋白。从而可以增加胃动力,有助于胃的消化和吸收,减轻胃疼症状。

5、花生。这是一种养胃的食物,可以很好的修复胃的粘膜,但是,也要控制量的摄入,而且,花生最好是生吃,饭前吃个4到6粒为好,吃多了反倒会反胃。

6、胡萝卜养胃。因为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此,可以保护我们的胃黏膜,而避免伤害引起疼痛,身体的粘膜组织都需要胡罗素,一旦缺乏,粘膜组织就会出问题,胃也是同样,所以,建议胃部不适的人平常多食用胡萝卜,而且,最好是煮熟吃,会吸收的更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袁俊丽主任医师 邯郸市第一医院  内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胃疼
擅长胃疼专家更多
  • 董振华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风湿免疫病、慢性肝病、内科杂病及肿瘤辅助治疗。TCM treatment for rheumaimmune systemic diseases, chronic liver diseases, tumor and other internal medical diseases.

  • 吴永健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擅长领域:冠心病的介入治疗、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冠心病的早期诊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的治疗等;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等方面都有较深入的研究

  • 蒋子栋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眩晕疾病的诊断和康复治疗,耳鼻咽喉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vertigo, diagnosis and surgical treatment of various ENT diseases.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