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拉脱水的症状

2020-02-10 12:27:0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身体如果发生脱水往往会表现出一些症状,人体脱水是人体由于病变消耗大量的水分,而不能及时的补充造成的新陈代谢障碍的一种症状。严重的时候会造成虚脱,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人体脱水患者通常会感觉到疲劳,站起时会有头昏、眼花甚至出现昏厥、意识不清等症状。那什么是拉脱水的症状?

1、经消化道丢失体液是最常见的原因。由于上消化道液丢失以H 为主,容易伴发代谢性碱中毒 ,下消化道液含碱较多,容易伴发代谢性酸中毒 ,因此,在诊断等渗性脱水的同时,应注意是否伴酸碱平衡失调。

2、心,肝,肾功能不全有多浆膜腔积液者。反复多次较大量的胸腔,腹腔穿刺抽液,容易发生等渗性脱水,应注意一次引流量不超过1000ml,注意观察有无低血容量状态并及时治疗。

3、老年患者由于体液占体重的比例仅45%。同时口渴感觉不如年轻人,而皮肤干燥 ,弹性减退,心动过速 ,直立性低血压 等脱水征象很容易被忽略,故应特别注意患者有无少尿 或无尿 ,口腔黏膜是否少津或无津,意识状态有无异常,静息状态血压是否偏低,病史中有无体液丢失的状况出现等。

4、尿量是反映体液量是否充足的一个有力指标。通常尿量<1000ml多意味着细胞外液的减少,但应注意某些特殊情况,如糖尿 病血糖控制不佳尤其是糖尿病性高渗性昏迷 或酮症酸中毒 患者,由于存在渗透性利尿 ,即使已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 ,尿量有时仍可>1500ml/d,此时尿量不能作为判断有效血容量是否正常的指标。

5、注意有效血容量和细胞外液不是等同意义的。某些患者细胞组织间液增多,皮下水肿,皮肤发亮,此时细胞外液正常,有效血容量不足却常常存在,致使血压下降 。

部分人体脱水的患者可出现脏器动脉供血不足的表现,如胸痛、腹痛,常见体征有皮肤弹性差、皮肤粘膜干燥、脉搏加快而弱、四肢冷、尿量减少等等,在这里注意的是很多的小孩儿都会出现腹泻的情况,腹泻也是容易引起人体脱水的一种原因,但是腹泻不是很厉害,表现为轻度的脱水主要是可以看出孩子的舌头、嘴唇两个部位比较干燥,尿量会稍微有些减少,整个人会显得比较虚弱,但是如果能及时的纠正对人体是没有太大的危害。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张元飞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中心医院  泌尿外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