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产妇必须坐月子吗?

2020-02-10 12:31:4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怀孕的时候很多女性就会想等到生完孩子后就可以放松了,就要吃很多孕期无法吃的食物。可是生完孩子后还有月子要坐,是不能肆无忌惮的享受生活的。因此许多女性就会感叹,这时就会有些宝妈会想到产妇是否必须坐月子了,那么产妇必须坐月子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为了身体更快地恢复。女人生完孩子后,身体是极为虚弱的,如果不好好的休养一段时间,身体就恢复的很慢,所以为了身体早点恢复,就需要坐月子调整一下。

2、让身体得到更好地休息。孕期女性会承受许多的不适,比如早孕反应、失眠、便秘、行动不便等。因此生完孩子后就要坐月子让身体休息一下。

3、为了预防疾病。产后女性身体是极为虚弱的,此时就容易造成某些疾病的侵袭,比如感冒、腰疼等。因此,产妇就要做月子,这样能让身体恢复之前的状态,慢慢的变大强壮。

4、为了子宫恢复。女人生孩子的时候,子宫内会有创面,如果产后不休养一段时间,就很容易导致子宫感染细菌,引起子宫炎症,不仅影响女性身体,可能还会影响再次怀孕。因此,产妇是需要做月子的。

5、观察子宫复原情况。一般来说,子宫会在一个月后就慢慢恢复正常,但如果发现恶露始终不干净,就要到医院找医生检查了,产妇应该在生产之后的六到八周,到医院去做一次全面的产后检查,以保证产妇的身体健康与安全。产妇在产后的次日可以和平时一样,进行个人的清洁卫生,但要注意水温,不要用凉水。

6、饮食以合理、营养为主。产妇因为身体比较弱,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来帮助身体复原,同时,这也是给宝宝哺乳的需要,所以,这期间的饮食一定要注意。一般来说,应以一日多顿、每顿少吃为原则;要以容易咀嚼、容易消化的食材为主,不要吃生冷的硬食物;要注意均衡饮食,不要偏食,有荤也要有素,总体以清淡为主;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做一些产后操,这对于身体恢复有促进作用。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杨健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眼科

杨健,硕士,眼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从事眼科临床工作16年,2013-2014年在天津市眼科医院进修学习,在各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