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小孩一直吐是什么原因?

2020-02-10 12:33:2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小孩子的身体机能普遍比成人的弱,小孩子的肠胃消化系统与成年人比较起来会更为脆弱,所以小孩子饮食不当或者是肠胃受凉的话,就很容易引起呕吐的现象。小孩子呕吐最为关心的人莫过于是家长们,因为在这个时候家长总会担心自家的小孩子身体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下面我们来看看,小孩一直吐是什么原因?

一、小孩一直吐的原因

1、消化道器质性梗阻:食管、胃或肠内容物下行受咀,而被迫逆行以至呕吐。如,先天性消化道发育畸形(不同部位闭锁或狭窄):稍大小儿则多为后天性肠扭转、肠套叠、肠梗阻(如常见的蛔虫梗阻);呕吐同时也会伴有其他消化道梗阻症状(如腹胀、便血、无大便)。

2、消化道感染性疾病:由于炎症对于胃、肠刺激可呈反射性呕吐。常伴有腹痛、呕心、腹泻、腹胀(如肠炎、胃炎、阑尾炎)。

3、消化道功能异常:是很常见的呕吐原因。如发生在各种全身性感染和代谢障碍等情况时,常伴有发热、食欲减退、呕心、腹胀等其他感染中毒症状。

4、脑神经系疾病:不同病因发生颅内高压症状,脑膜刺激征或颅内占位性病变,则引起中枢性喷射性呕吐,呕吐前多不伴恶心,而有其他神经性症状,如头痛、嗜睡、昏迷、惊厥。

5、各种中毒:包括毒物对肠胃道局部刺激及毒物作用于中枢神经系而致吐。

二、小孩吐的处理方法

小儿轻的呕吐对健康影响不大,无须治疗。重的呕吐不仅吐出大量水分,而且吐掉电解质,出现脱水和酸碱失衡的症状,一定作紧急处理。

(1)禁食4-6小时。轻度或中度脱水可服“口服补液盐”,多次少量服,多数病儿能纠正脱水和酸中毒。如不能纠正或患儿对“口服补液 ” 不能耐受,最好的办法是根据血生化检验进行静脉输液矫治。

(2)应当服用止吐药。最安全最有效的药物为吗丁啉,每次每公斤体重0.3毫克,饭前15~30分钟服用。

(3)再发性呕吐在禁食期间可少量多次饮凉开水或冰水,喝温水易引起呕吐。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吴光秀副主任医师 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  内分泌科

吴光秀是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具有22年的行医经验,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肠套叠
擅长肠套叠专家更多
  • 周家珩副主任医师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中医门诊部

    擅长领域: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单纯性胃穿孔、急性胰腺炎、胆囊炎、阑尾炎、肠梗阻、肠套叠、术后肠胀气、急慢性肾炎、肾盂炎、膀胱炎、尿道炎、前...

  • 孙兴副主任医师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腹腔镜手术、胃肠系统疾病、腹腔重症感染、肠瘘及营养治疗,以及下肢大隐静脉曲张激光腔内治疗(EVLT手术)

  • 李国栋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各类型痔疮、复杂性肛瘘、结肠炎、结直肠癌、顽固性便秘、肛裂、肛周脓肿及肛门周围皮肤病。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