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胃疼的原因?

2020-02-10 12:33:2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相信大部分人都有过胃疼的经历,胃疼的表现有很多,有时候只是轻微的隐隐疼痛,有时候会出现非常剧烈的疼痛或者绞痛,这都会让人非常痛苦,出现胃疼的时候有很多方法解决,比如多喝一些热水,或者是用暖水袋,一会是吃胃药治疗等等,那么胃疼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原因

1、生活压力大:压力是胃痛的一大祸首。学习一些松弛身心的方法,可以使体内失去平衡的化学作用,再度恢复平衡。

2、嗜烟酒等刺激性食物:烟酒等刺激性食物,极易造成胃粘膜损伤,会导致胃疼。

3、暴饮暴食:当胃内食物过多时,胃酸会被迫进入食道。胃内食物愈多,被挤入食道的胃 酸愈多。胃痛的原因可能许多,但对那些偶尔一次患胃痛的人,多半是因为吃太多且吃太快。

4、饮食无规律:饮食不能定时定量、常暴饮饱食,这会加重胃部负担,造成胃痛。

5、不注意卫生:做不好家庭卫生、个人卫生以及不注意饮食卫生等都可能使患者受到细菌的感染而引发胃痛。

二、应对方法

1、首先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种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谨防食物中的过酸、过甜、过咸、过苦、过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有吸烟嗜好的病人,应戒烟。

2、饮食定时定量。长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应定时,间隔时间要合理。急性胃痛的病人应尽量少食多餐,平常应少食或不食零食,以减轻胃的负担。

3、注意营养平衡,平素的饮食应供给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利于保护胃黏膜和提高其防御能力,并促进局部病变的修复。

4、饮食宜软、温、暖。烹调宜用蒸、煮、熬、烩,少吃坚硬、粗糙的食物。进食时不急不躁,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与唾液充分混合后慢慢咽下,这样有利于消化和病后的修复。要注意四季饮食温度的调节,脾胃虚寒者尤应禁食生冷食物。肝郁气滞者忌在生气后立即进食。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王婷副主任医师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内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胃疼
擅长胃疼专家更多
  • 邵堂雷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结节(包括巨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腺瘤、甲亢、甲状腺术后复发、甲状腺癌和复发甲状腺癌的诊断及手术治疗。

  • 吴永健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擅长领域:冠心病的介入治疗、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冠心病的早期诊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的治疗等;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等方面都有较深入的研究

  • 颜文伟主任医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擅长领域: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强迫症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