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脐疝手术怎么做

2020-02-10 12:36:0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脐疝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疾病,患上脐疝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特别是当症状出现时,病人的胃会出现不适,总觉得胀气,走路会伴有疼痛,所以说是需要手术治疗的,那么脐疝手术怎么做,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脐疝手术的做法

脐疝手术主要可分为腹腔镜下完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术(TEP)和腹腔镜下经腹腹膜前腹股沟疝修补术(TAPP)。以TEP为例,患者平卧位,采用全身麻醉,于肚脐下缘做一1cm切口,放置腹腔镜,用镜头向下推,建立腹膜前间隙,在脐与耻骨联合连线的中下、上1/3.分别做一切口,放置器械,游离疝囊至男性精索腹壁化或女性子宫圆韧带腹壁化,根据局部缺损情况,放置适当大小的补片,并对补片进行固定。

二、脐疝手术的适应症

1、脐膨出应在出生后稍事准备即行手术。

2、小儿型脐疝

如在2岁以内,直径在2cm以下,可试用胶布内翻固定,如直径大于2cm,或2岁以后仍不自愈,应手术修复。

3、成人型脐疝

虽嵌顿发生率不高,但因其不易自愈,均应手术治疗。

4、各种嵌顿性脐疝应紧急手术治疗。

三、注意事项

小的疝囊无粘连,分离切开常无困难;但大的疝囊病史久,常与内脏有粘连,在分离、切开疝囊时,要注意避免损伤疝内容物。如果在疝囊远端切开时,因粘连不能进入腹腔,可将疝囊提起,分离出腹直肌前鞘和疝囊颈的交界处(该处多无粘连),然后在此处切开疝囊,用小指伸入探查,推开粘连。如为肠管,可推回腹腔;如为大网膜,可与疝囊一并切除。

五、手术后的护理

1、注意控制腹胀、便秘、咳嗽等可使腹内压力增高的因素,切口可用腹带包扎1周左右,待拆线后去除。皮下引流48小时后拔除。

2、手术后1-2周伤口会紧绷疼痛感,此乃正常现象,医师会开止痛药给您,以减轻疼痛。

脐疝手术相对简单,主要是打开疝环,修补疝环,但是手术后,病人必须注意伤口不能接触水,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王婷副主任医师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内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