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如何防止中暑

2020-02-10 12:39:5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夏天,气温很高,若是大家在办公室工作,开空调是不会感觉到炎热还有中暑的,但若是户外的工作者,就是很容易在这种天气下中暑的。所以说防止中暑的措施是有必要的,那么如何防止中暑,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1、合理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人的代谢更旺盛,特容易引起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各个机体得到充足的放松,切勿顺应天时,尽量早睡。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容易引发“情绪中暑”。

2、适当饮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天气炎热,出汗量也大,每天晨起后、上午10时、下午3~4时、晚上就寝前,都要喝水以及补充盐分。

3、健康饮食,均衡营养

不要错误以为“夏季讲究清淡饮食,就只是吃蔬菜”,夏天运动多、代谢强,不能太清淡,需要定期吃一些鸡肉、鸭肉、瘦肉、鱼类等以满足代谢需要。

4、多吃瓜类

多吃各种瓜类,冬瓜利尿消炎、清热解毒;丝瓜解暑祛风、化痰凉血;苦瓜祛暑清心;多吃凉性蔬菜,克制炎热属性,起到消暑降火之功。多吃苦味蔬菜,有利于泄暑热。

5、合理防晒

尤其老年人、孕妇、儿童、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时段要尽可能地减少出行。出行注意做好防护,遮阳伞、遮阳帽、防晒霜、太阳镜一样也不能少。

6、劳动强度合理

降低劳动强度,备好防暑降温饮料,高温环境下,不宜工作太久,保持室内通风,降低室温。

7、时常监测身体

时常检查身体,感觉身体不舒服,及时检查血压、血氧、心率、血糖等健康指标,早发现、早处理。利用家庭医疗设备,时刻监护身体各项健康数据。

大家要注意,若是察觉到自己有中暑的症状,可以及时的喝一些冷水或饮料,但不要喝太多,否则容易出现呕吐、恶心等不良的反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郑湘宏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医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