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如何科学的坐月子

2020-02-10 12:40:0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其实“坐月子”是一个纯粹的中国概念,21世纪改革开放以来,许多西方思想传入中国,在坐月子的问题上也遭到许多反对,因此有必要谈谈科学坐月子的概念。接下来由我来给大家具体的了解一下如何科学的坐月子。

科学坐月子的办法:

1、产后静养:分娩是人类最重的体力劳动,在分娩过程中除了用力使胎儿娩出外,心理要承受着对陌生分娩过程的恐惧心理,还有对胎儿企盼和前途未卜的心理焦虑,真可以说是身心疲惫,因此在产后需要好好休养以恢复身心的劳累。产后最主要的改变就是身边多了一个生龙活虎的小宝贝,会哭,会吃,回拉,会撒。因此产妇的静养就要和宝贝同步,宝贝睡就跟着谁,宝贝醒就跟着喂奶,只有这样抓紧休养才能迅速恢复体力和精力。

2、合理膳食:这点是最不需要说的,但这点又是最容易不科学的。产妇的饮食应该以精、杂、稀、软为主要原则;选择“温、热、平”的食物,禁吃“寒、生、冷”的食物。因为产后脾胃虚弱,又需要哺乳,因此要吃些好消化易吸收的饮食。所谓精:是不需要吃得太多,少吃多餐;杂:指品种多样化,口味好能引起食欲;稀:是指含水分多些的食物,补充因出汗、排出恶露,以及哺乳分泌的乳汁;软:是指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

3、保持清洁:产后由于孕期体内的水份大部分要通过出汗排出,因此汗毛孔处于开张状态,汗液中带出体内排出的废物,因此应该在保暖的情况下,经常洗头洗澡洗脚。孕妇少吃多餐,又多睡眠,因此要注意牙齿的清洁,注意勤刷牙。月子期间子宫逐渐缩小,恶露排出,有些产妇还有会阴伤口,因此一定勤洗会阴,大小便后洗一洗,保持会阴的清洁和干燥,利于伤口的愈合,避免细菌上行感染子宫。

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他必须在坐月子的期间与母亲和孩子亲近,我们不能和孩子睡在一个房间或一张床上。我们必须考虑到产妇必须在一个月内给婴儿喂食,以及自我康复的艰苦工作,我们要努力适应人口多的家庭环境变化,尽快适应做父亲的感觉和责任。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崔晓明主任医师 吉林市人民医院  骨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