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月子可以吃燕窝吗

2020-02-10 12:41:5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很多准妈妈在10月份生完孩子后都非常脆弱,他们需要坐在月球上补充各种营养,燕窝是很好的营养补充品,那么月子可以吃燕窝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可以吃

一般的产妇都可以吃,因为燕窝是补益气阴,补脾益肺,而孕妇产后多虚,所以产妇一般都可以食用,但是也有一些产妇在有以下情况的时候不能吃,比如说产妇属于蛋白质过敏体质,那就不适合吃燕窝了。

二、禁食寒凉、辛辣

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这个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三、产后饮食不宜大补

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四、蔬菜、水果不可少

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这个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五、营养

燕窝中的唾液酸含量仅次于母乳,产妇经常吃燕窝可以提高母乳的唾液酸含量,从而保持母乳分泌的“质”。但是,对于母乳“量”的问题,目前没有相关的研究能证明燕窝有催奶的作用,不过,却可以通过巧妙的搭配(燕窝+鲫鱼汤),来提高母乳量以及母乳的营养。

燕窝有健脾益肺的功效,孕妇产后可以吃燕窝,但也有一些,所以有蛋白质过敏体质的孕妇不宜吃燕窝,坐月子时能注意到这些。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郑湘宏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医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