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胰岛素泵使用方法

2020-02-10 12:42:4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我们可以发现,目前医学上患糖尿病的人很多,而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控制血糖,若是我们控制不好,可能会导致很多并发症。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有一定疗效,那么胰岛素泵使用方法是什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胰岛素泵的使用方法

1、了解患者病史

糖尿病史、胰岛素用量史、既往病史、年龄、性别、身高、体重、肥胖程度等。 在18-72小时使用中长效胰岛素者,改用短效多次胰岛素注射,血糖不稳定者尽快用泵。

2、胰岛素准备

提前6小时将胰岛素置于常温下。

3、设立程序

设置泵的基础量与餐前大剂量、时钟等相关数据。

4、盛装胰岛素

并确定能正常释放。

5、皮肤处理安装

腹部:避开脐部及腰带部位,胰岛素吸收最快,更具有可预测性,受活动的影响较少部位的更换:其它可选择的部位包括臀部、大腿外侧上部、上臂,距离前一个部位3 - 5cm)将导管前端的针刺入皮下并用黏胶膜固定。

二、胰岛素泵安装注意事项

1、安装前的血糖检测

血糖检测是为了在更换部位及更换耗材后确定是否应该适当的追加胰岛素的数量。

2、安装时储液器的排气及耗材管道的打通

因为胰岛素泵需使用储液器提前存储胰岛素,因此在安装前一定要作好储液器的排气工作,以避免气体的存留;同时因为泵需要管道、针头与身体相连接,因此在换用新管道时均需通过储液器或胰岛素泵所提供的特殊功能打通管道,以避免因气体残留于管道内造成胰岛素不能正常注入皮下,产生不可避免的高血糖。

三、设置泵的胰岛素用量

初始用泵的胰岛素使用量。开始胰岛素泵治疗之前最重要的事就是确定患者全天需要多少剂量的胰岛素,即每日胰岛素总量。胰岛素泵最大限度的模拟了人体胰腺的生理分泌方式,它将人体胰腺的基础分泌与进食后的分泌的胰岛素分别设计到了泵当中。它们分别是基础量与餐前大剂量。

掌握胰岛素泵使用注意事项后,需要了解安装注意事项还有设置注意事项。若是这些方法不是很正确,就没有办法达到治疗糖尿病的效果。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王婷副主任医师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内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