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腰肌损伤怎么恢复

2020-02-10 12:44:4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在中老年人,长期劳累生病可能出现的是腰肌损伤,现在疾病越来越年轻化的,随时都能看到,我们的生活深受腰痛的困扰,那么腰肌损伤怎么恢复。

一、适当运动

1.使用泡沫轴放松腰部

使用较软的泡沫轴全面放松整个腰部,特别是腰方肌、竖脊肌、阔筋膜张肌、股四头肌等肌肉,可以改善肌肉僵硬感、紧张感,也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促进肌肉恢复。在使用泡沫轴放松的过程中,在滚动的时,腰部肌肉一定要处于放松状态,如果整个腰部的肌肉都处于紧绷状态,容易加重肌肉的劳损。

2.静态拉伸腰部

拉伸对肌肉而言时非常重要的,它本身也是预防运动损伤一种非常有效的办法。通过拉伸可以防止肌肉挛缩,也能起到很好的放松作用。拉伸腰部可以采用下面图中一些常见的动作。在拉伸腰部的同时,也要拉伸臀部及大腿肌肉,因为这些部位与腰部肌肉形成了一个整体,大腿及臀部的肌肉过于紧张一样会造成腰部不适。

3.加强核心肌群锻炼

像我们平时所练习的平板支撑、小燕飞、臀桥等动作,都有利于收紧我们的核心肌群,深层次的肌群力量加强后,腰部浅层的肌肉负担就会相应减轻。核心肌群的力量训练也能起到纠正不良体态的作用,特别是骨盆前倾等本身可能诱发腰部肌肉劳损的不良体态,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腰部肌肉的错误发力。

二、一般治疗

寻找可能诱因,如工作、生活习惯等,医务人员要教育患者避免久坐、久站,过度劳累等。休息与固定:腰骶部慢性劳损病人有剧痛时可卧床休息,也可用围腰制动,或用宽腰带加以保护。工作时可配围腰,以减少腰肌牵拉,但每天必须解除腰围,作腰背肌及腰肌锻炼。

三、药物治疗

主要用消炎止痛药、局部外用肌松药及镇痛药治疗,具体使用什么药物,需要按照医嘱进行服用。

四、饮食调理

宜多吃一些性温补肾类食物,如核桃仁、枸杞子、羊肉、黄酒等,避免寒性食物,如荸荠、 生梨、香蕉、柿子等水果,饮食作息严格要求自己。

事实上,腰肌损伤不是一种疾病,生活中一定要做到劳逸结合,尽量避免长时间坐和站着,毕竟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