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心脏彩超能排除什么病

2020-02-10 12:45:4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是动态显示心脏腔结构、心脏跳动和血流的仪器,可以检测心脏和大血管的结构、功能和血流的变化,它是心脏病的一种重要辅助检查方法,那么心脏彩超能排除什么病,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风湿性心脏病等等瓣膜病变

例如风湿性心脏瓣膜病,老年心瓣膜病,先天性的瓣膜畸形。彩超可以看到心脏的结构、大小、瓣膜活动、以及血流等等的情况,所以可以通过彩超测算心脏各个部位的大小。

二、先天性心脏病

比如说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卵圆孔未闭,动脉导管未闭,法洛氏四联征等等。

三、主动脉的病变

包括观察升主动脉降主动脉的情况。诊断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等等。

四、心肌病、心包积液

通过彩超可以观测心脏的大小、心肌的薄厚,诊断扩张型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等等,同样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心脏彩超也是必要的一项检查。还可以观察心包是否有钙化,心包积液的多少,从而指导心包积液的穿刺置管引流。

五、判断心功能

可以通过观察心脏的收缩功能,室壁的运动变化,并通过软件计算出射血分数(EF),在临床上用于评估心功能的情况。

六、冠心病

并非所有的冠心病都能通过心脏彩超来确定,一般而言,心肌严重缺血或者发生过心肌梗死的患者,心脏彩超上可以看到相应部位的室壁节段性运动异常。在很多情况下,冠心病还是需要通过冠脉造影来确诊,或者通过冠脉CTA来进行排除。当然部分典型的病例,通过心电图可能就可以基本诊断。

七、各种瓣膜病变。

例如风湿性心脏瓣膜病,老年性心瓣膜病,先天性瓣膜畸形。彩超可以看到心脏的结构、大小、瓣膜活动、以及血流等等的情况,所以可以通过彩超测算心脏各个部位的大小以及瓣膜出现何种病变。

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是目前常见的心脏检查方法,多数人在心电图检查后如发现异常,可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进一步检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郑湘宏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医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