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上火流鼻涕是感冒吗

2020-02-10 12:52:5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众所周知,上火流鼻涕是常见的症状的,其中的上火很常见的是身体太热,事实上我们不应该对这些情况太紧张,但也有人会怀疑自己是感冒的,那么上火流鼻涕是感冒吗。

一、上火流鼻涕不一定是感冒,可能是寒湿

如果孩子在白天都常常地打喷嚏、流鼻涕,那是说明孩子体内寒重,气虚,家长除了注意让孩子不再受凉以外,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了,不能给孩子吃寒凉性质的食物,多让孩子吃性平、性温的食物,不吃或少吃水果,不能吃冷饮、不吃萝卜、山楂,不做按摩,每晚给孩子用温水泡脚,泡到微微出汗就可以了,尽量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二、上火流鼻涕是感冒

如果孩子平时都是好好的,可在下午或傍晚的时候出现打喷嚏、流清水鼻涕了,说明孩子在白天的衣服穿少了,或是孩子在玩耍时出汗了,脱衣服多了没及时穿上受凉有关,或是孩子白天的饮食过于寒凉了,引起孩子体寒,这时的家长同样要先找原因,及时祛掉寒凉,给孩子喝姜糖水,多喝温开水,临睡前用温水泡脚或加上一点艾叶水泡脚,让孩子发汗,就能及时排出寒气,早早地让孩子上床休息,很快孩子流不再就清水鼻涕了。

三、肺热

如果孩子总是反反复复地流浓鼻涕,说明孩子肺热,这时要给孩子停掉鱼、虾和各种炒货、膨化食物、油炸食物,少吃温性的羊肉、辣椒、葱、姜、蒜,最好只吃性平的食物,性凉的食物及水果也可以适当吃些。流浓鼻涕的孩子多数饮食不合理,家长要注意及时调整。家长还可以给孩子用大蒜敷脚心,有的孩子只敷一次——30~60分钟,就能明显地降虚火、通经络,也不再流浓鼻涕了;有的孩子只是稍稍好转,家长可在3天后再敷一次,一般流浓鼻涕的现象就能明显减轻。

以上分析我们了解到,上火流鼻涕不一定是感冒,但是此症状也是与感冒密不可分的,我们还是医院进行诊断的比较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吴光秀副主任医师 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  内分泌科

吴光秀是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具有22年的行医经验,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流鼻涕
  • 氯雷他定片

    用于缓解过敏性鼻炎有关的症状,如喷嚏、流涕、鼻痒、鼻塞以及眼部痒及烧灼感。口服药物后,鼻和眼部症状及体征得以迅速缓解。亦适用于缓解慢性荨麻疹、瘙痒性皮肤病及其他过敏性皮肤病的症状及体征。[详细]

    去看看 ¥15.93
  • 复方氨酚烷胺片

    适用于缓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详细]

    去看看 ¥14.13
擅长流鼻涕专家更多
  • 颜文伟主任医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擅长领域: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强迫症

  • 宋学红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擅长领域:对宫颈癌前期病变与下生殖道感染性疾病有过深入的研究。擅长应用影视阴道镜检查评估女性下生殖道的癌前期病变与癌变;擅长应用宫颈电热圈环切术(LEEP),为患宫颈高度癌前期病变(包括CIN2、3和原位癌)和早期宫颈癌的妇女,做保留子宫的宫颈锥切术;擅长诊治各类疑难生殖道感染;擅长并在国内开展用三阶梯技术(宫颈细胞学、阴道镜与宫颈组织病理学)检查评估妊娠妇女合并宫颈细胞学结…

  • 韩斐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脾胃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抽动症、小儿多动症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