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什么叫溶血

2020-02-10 12:53:2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溶血是一种常见的临床问题,也是一种疾病,溶血病是一种容易发生在各个年龄段的人,特别是新生儿身上的疾病。溶血对人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要注意治疗,许多原因可能导致溶血,在治疗溶血时,我们需要了解疾病的性质,才能从根本上治疗溶血。什么是溶血,接下来由我来大家具体的了解一下。

第一、溶血的意思

溶血是指红细胞破坏了太多了,然后导致红细胞太少,红细胞里面的血红蛋白过多,其实溶血就是指血红细胞不正常的自己破坏的。就拿正常的红细胞来说吧,正常的红细胞通常只有110至120天的寿命,然后那么死去的血红细胞马上的就被随分解破裂了,但是,有一些疾病或者是一些因素会导致血红细胞不正常分解破裂,然后导致血液中红细胞的含量减少。

第二、溶血的症状

患新生儿溶血症的宝宝会出现各种症状,主要表现为黄疸、肝脾肿大、贫血等。症状轻的进展缓慢,全身状况影响小;严重的病情进展快,出现嗜睡、厌食,甚至发生胆红素脑病或死亡。黄疸红细胞破坏分解出来的胆红素呈黄色,它可以分布于人体全身,使机体组织的颜色变黄,由于皮肤和巩膜(俗称白眼珠)位于机体表面,发黄最为明显,也就是黄疸。大多数新生儿出生后都会有黄疸的表现,但当黄疸出现过早、发展过快,或血中胆红素水平过高时,就要注意有发生溶血症的可能。溶血症婴儿的黄疸常于出生后24小时内或第2天出现。

第三、溶血的病因原理

本病主要是母婴间血型不合而产生血型免疫反应的遗传性疾病【二型超敏反应】。胎儿由父母遗传来的显性抗原恰为母亲所缺少,此抗原进入母体,产生的免疫抗体(IgG)可以通过胎盘绒毛膜进入胎儿血循环,与胎儿红细胞表面受体结合,激活补体,使之破坏而出现溶血,引起贫血水肿、肝脾肿大和生后短时间内出现进行性重度黄疸,甚至发生胆红素脑病。

实际上,溶血反应是指在红细胞寿命结束之前,它就发生了,红细胞自身死亡或断裂,然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流出。一般来说,输血时会发生溶血,因为溶血是由于血型不合引起的。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杨庆玺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泰山疗养院  心血管内科

主治医师,硕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学会会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分会常委,泰安市心血管学会常委。从事临床工作十多年,对内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熟练。尤其是对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肌病,心律失常。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黄疸
擅长黄疸专家更多
  • 王志伟副主任医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动脉疾病:胸、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动脉狭窄或闭塞(颈动脉、锁骨下动脉、肾动脉、髂动脉,上下肢各段动脉等),各种动脉血栓形成,糖尿病足,大咯血;静脉疾病: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布加综合征,门静脉高压症,消化道出血,脾功能亢进,门静脉血栓形成,肾静脉压迫综合症;其他动静脉疾病:各种动静脉漏,动静脉畸形,头面部、四肢、内脏等血管瘤,各种术后血管吻合口狭窄。肿瘤介入治疗范围:恶性肿瘤如头颈部癌、肺癌、肝癌和肝转移癌、胃肠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恶性骨肿瘤、椎体转移瘤、宫颈癌、子宫癌、卵巢癌、恶性葡萄胎等;恶性腔道狭窄(包括食管、贲门、幽门、结肠和气管);梗阻性黄疸(胆管癌、胰头癌);良性肿瘤如鼻咽纤维血管瘤、肝海绵状血管瘤。

  • 汤绍涛主任医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先天性巨结肠、胆道闭锁、肛门闭锁、漏斗胸、胆道闭锁、胆总管囊肿、小儿部肿瘤等等腔镜和机器人手术;胆道闭锁早期诊断(自主知识产权MMP7+HSST征);先天性巨结肠精准诊断(自主知识产权神经节细胞+粗大神经纤维双染色技术)。

  • 黄磊主任医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原发肝癌及肝转移癌的手术切除及综合治疗,肝脏移植治疗各种终末期肝病,门静脉高压症,梗阻性黄疸,胆管癌,胰腺癌,各种脾脏肿瘤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