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小孩发热抽搐怎么处理

2020-02-10 12:59:0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近来流感爆发,高烧不退的孩子,越来越多。不少担心孩子烧坏脑子的父母,开始慌了。孩子发烧最怕抽筋,抽筋就怕抽坏脑子,由于对热性惊厥的担心,许多家长对发烧充满恐惧,以至于孩子一发烧,心里充满了各种疑问与担心。那么,小孩发热抽搐怎么处理呢?

1、保持镇静,减少对孩子的刺激。孩子抽搐时,家长不要惊慌失措,不要大声呼喊或用力摇晃、拍打孩子。如孩子头向后仰、四肢挺直、发硬时,不要用力弯曲孩子四肢,应尽量减少对患儿的刺激。

2、头偏一侧,保持孩子呼吸通畅。让孩子保持平卧,将其头部偏向一侧,避免口腔唾液及呕吐物进入气管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同时将孩子领口解开,以免颈部被勒太紧影响呼吸道畅通。

3、记录病情,及时的到医院就诊。待小儿抽搐停止后,父母要立即送至就近医院,以便检查原因及进一步处理。

4、积极治疗发烧抽搐。很多家长认为孩子抽搐过后没有异常情况就可以不用治疗了,事实上,高烧惊厥会给孩子大脑神经造成损伤,主要表现为惊厥易感性,而反复多次抽搐又会损伤大脑,如此恶性循环。

5、预防孩子感冒发烧。作为家长,要时时掌握孩子的身体状况,当天气变化时,要适时添减衣服,避免受凉。同时,孩子抵抗力弱,应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流动人口较多的地方去,如超市、车站、电影院等,以免被病菌传染。

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宝宝有小孩发烧抽搐的症状,最好先让宝宝平躺在床上,确保不会碰到任何尖锐、锋利或坚硬的物体。此外要进行物理降温,可在宝宝前额、手心、大腿根处放置冷毛巾,以帮助降低体温。若抽搐不止,应立刻上医院就诊。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郑湘宏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医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