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孕酮副作用

2020-02-10 12:59:5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句话,是的,药物在发挥其治病功能的同时,也有它不足的一面,那就是会有副作用。众多的女性朋友都会有服用过孕酮,也发现其有很好的效果。但它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副作用,那么下面一起来看看孕酮副作用吧。

1、孕酮副作用。孕酮是一种孕激素,俗称为黄体酮或黄体激素。黄体酮是人体内原有的激素,所以副作用不大,注意用量就行。但是,在服用过程中也许会出现以下不良反应:可有头晕,头痛,恶心,抑郁,乳房胀痛等,突破性出血、阴道点状出血,体重增重或减少,宫颈分泌物性状改变,倦怠感,发热、失眠、黄褐斑、肝功能异常。

2、孕酮的成分。黄体酮胶囊的有效成分是黄体酮,黄体酮是由卵巢、胎盘和肾上腺分泌的一种类固醇激素,在充足雌激素存在时,黄体酮能使子宫内膜由增殖期改为分泌期,为孕卵着床提供有利条件,在受精卵着床后,胎盘形成,可减少妊娠子宫的兴奋性,保持妊娠状态;可促进乳房发育,为哺乳做准备。

3、孕酮的作用。人体内含有两种激素,雌激素、孕激素,其中孕激素主要是黄体酮,黄体酮具有调月经、保胎的作用。人体内孕激素非常重要,可保持子宫内膜正常,雌激素和孕激素相互平衡,雌、孕激素波动导致月经的来潮。月经不正常者可以使用黄体酮撤退调月经。另外,怀孕以后可以保胎,孕酮(黄体酮)对胚胎有保护作用,可保持身体内的黄体功能。此外,黄体酮还有其他应用,如大量孕激素可以对某些肿瘤起到治疗作用,比如级别较晚的孕酮受体阳性病人,孕激素有一定治疗作用。所以,黄体酮的作用有很多,临床常用于保胎、调月经。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袁俊丽主任医师 邯郸市第一医院  内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