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小月子可以洗头吗

2020-02-10 13:01:3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民间将人流后的一段时间称之为“小月子”,女性坐小月子的注意事项有很多,洗漱就是其中之一。老一辈的人说坐月子不能洗头,理由是会受凉受风,怕留下病根。不准洗头洗澡的传统让不少产妇憋的发慌,那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小月子可以洗头吗?

1、小月子两周后可以洗头。老一辈的人说坐月子不能洗头,是因为在人流后一段时间内,头皮骨缝和毛孔大开着,洗头易使湿邪和寒邪侵入头皮内,并滞留于此,日后留下病根,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但是一个月不洗头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头皮发炎,随着现代医学和思想观念的进步,其实在月子期间女性做好头发清洁是必要的。但流产后女性若是不注意保暖,不注意个人卫生,都会出现很多后遗症。流产后的女性,容易着凉,而此时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身体还处于虚脱的时候,如果人流后马上洗头,容易引来感染以及疾病。而小月子2周之后女性身体也恢复了很多,适当举手洗头、站一下影响不大,只是也要注意不让头皮着凉。所以说,小月子两周后可以洗头。

2、洗头注意室内温度。洗头的时候应该把空调或者浴霸暖灯开着,注意别直接在暖灯下洗,平时头直对暖灯都会头晕,更何况在月子期间。

3、洗好后用干毛巾擦干。洗头准备两张毛巾,洗好后用干毛巾擦干,然后在用另一张干毛巾包一下头,进入无风的环境(空调房),一分钟后再把毛巾取掉。避免湿头发挥发时带走大量的热量,使头皮血管在受到冷刺激后骤然收缩,引起头痛。

因此,坐小月子是可以洗头洗澡的,注意洗完头洗完澡以后避免着凉就可以了。另外洗澡要淋浴,不要坐浴,这样可以避免水进入阴道,引起妇科炎症。另外,坐小月子时一个月内不要吃辛辣生凉性食物,注意不要腹部着凉,多吃一些高蛋白质的食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刘啸峰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放射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