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扁桃体化脓什么原因

2020-02-10 13:02:5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扁桃体化脓,在临床上可以说是呼吸道感染,一般都会有发病急、发烧、咽痛的症状出现,到医院检查可见咽部充血。肿大的扁桃体上面有黄白色脓点或脓苔,颈部淋巴结肿大等情况。很多人都会疑惑,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那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扁桃体化脓什么原因?

1、食物残渣引起。扁桃体窝最容易积存细菌和代谢产物,是藏污纳垢的主要场所,再加上温度和湿度一样,就容易引起感染,出现扁桃体化脓的症状。

2、扁桃体小窝稀疏。如果扁桃体的小窝小皮稀疏,间常可见淋巴细胞和其它游走细胞,形成了“小窝上皮细网化”,而成为机体与病原体和毒素斗争的场所。此种情况下也容易引起扁桃体化脓。

3、身体免疫力差。扁桃体是呼吸道的门户,口鼻的细菌、病毒最先侵犯它,所以当身体免疫力较差时,容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入,从而引起扁桃体化脓。

4、无法及时清楚病灶。扁桃体上有许多较深的小窝,如果患了扁桃体炎,病原体隐藏较深,极容易形成病灶,无论是口服的药,还是其他药,作用不直接,不能把病灶有效清除,这样容易导致扁桃体化脓。

5、不良生活习惯。扁桃体化脓跟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总是酗酒、长时间抽烟都会导致身体免疫力降低,从而容易引起扁桃体化脓的症状。

6、细菌感染。由于细菌感染,可能是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等,存在于人的咽喉和扁桃腺隐窝内,当人处于过度疲劳、受凉、局部受到物理或化学因素的影响后,抵抗力就会下降,这时候藏着的细菌就容易入侵到我们人体的扁桃腺,并且在扁桃体上滋生繁殖,致使扁桃发炎、化脓。

7、病毒感染。扁桃体病原微生物相当多,像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病毒感染后易继发细菌感染,产生较重的临床表现。病毒引起的扁桃体肿大有时候会影响到呼吸的畅通,还是要了解到病因,从而对症下药哦。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宗全副主任医师 铜陵市人民医院  外科

,1974年11月出生,铜陵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学历,从事普外科工作20余年,2013年选拔赴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交流3个月,并于14年在上海瑞金医院进修半年。参与多项课题研究,近期以第一完成人主持市卫生局课题并结题一项,所写文章获16年铜陵市自然科学论文一等奖,18年另立项一市卫计委课题。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能独立完成肝胆胰胃肠等大中型手术,尤其擅长肝胆胰疾病的腔镜治疗。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病灶
    擅长病灶专家更多
    • 李红昕主任医师山东省立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和大血管疾病的治疗。

    • 蒋宁一主任医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疾病(甲亢、甲癌、甲减、甲炎、结节性甲状腺肿等),甲状腺疾病与妊娠,特别是碘-131治疗甲亢、甲癌;核素治疗皮肤血管瘤及疤痕等皮肤病、核素治疗骨转移、核素显像诊断等。

    • 连伟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垂体腺瘤的诊断和处理以及经蝶窦显微外科垂体瘤切除术,胶质瘤、脑膜瘤等颅内肿瘤以及脊髓肿瘤等神经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