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检查嗓子做什么检查

2020-02-10 13:04:4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现在很多人都会出现嗓子不舒服的情况,嗓子不舒服是生活中的常见的情况,这多半是和个人的喉咙问题有关。常见的有吞咽困难、咽喉肿痛等等,再加上现代空气污染严重,有毒物质增加,这种嗓子不舒服的现象就更加频繁。因此,嗓子检查不容忽视,一定要仔细检查。那么,检查嗓子做什么检查?

1、口咽部检查。一般情况的可以用压舌板轻压病人舌尖端,发阿声,来判断嗓子是否有充血发炎的症状。同时检查两侧腭扁桃体,注意其大小形态、隐窝口有无分泌物、异物或新生物等。同时还应注意牙、舌、软腭、硬腭等有无异常。

2、喉镜检查。如果嗓子不舒服的情况较为严重,一般的检查看不出来,此时需要通过喉镜、显微镜、纤维喉等镜检查病人嗓子变化的情况,判断其有无增生或其他异常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说在高倍镜头的放大下会呈现出菜花样、溃疡状、结节状或包块状等特殊症状,一般提示为喉癌,此时患者需要引起注意。

3、喉部X线检查。喉部X线是一项精密检测仪器,当嗓子不舒服时,对喉异物、喉狭窄、等折的诊断很有价值,能发现体内任何部位的细小病变,必要时用MRI对观察喉肿瘤的侵犯范围有帮助,对喉癌的确诊非常有帮助。

4、电子喉镜。通过患者的鼻腔到达咽部以及咽喉部进行观察,如果患者鼻腔通畅积极配合,医生基本上没有什么比较明显的痛苦,但是在以下这些情况下,患者会觉得有明显的不适。

值得注意的是检查当日应该饮食清淡,不要吃得过饱,以免引起呕吐,医生需要患者配合的时候,尽量配合医生的检查,主要是一些比较常见的发声练习,还要帮助医生顺利的将软管深入的鼻腔以及口腔中,只要按照医生的指导进行操作,一般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崔晓明主任医师 吉林市人民医院  骨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