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肝癌三部曲”完成需要10年以上,乙肝患者是不是可以放心了?

2020-03-19 01:23:0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肝癌曾经被称为“癌中之王”,据统计,早期肝癌治愈率在平均70%左右,而晚期的肝癌只有平均20%左右。我国肝癌患者5年总体生存率仅为约10%,绝大多数患者在肝癌确诊时已处于中晚期,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还有的人,即使年年定期做肝功能检查,也发现不了肝癌。这一切,都是因为肝脏具有强大的代偿性。

林军是乙肝携带者,但因为工作忙碌等原因,并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去年年底,他突感腹部疼痛难忍,被送往医院急诊,结果被诊断为肝癌晚期,这让他难以接受。

“腹痛怎么跟肝癌扯上关系了?虽然我是乙肝携带者,但这几年身体一直没有异常。”林军无奈地说。林军2年前查出乙肝,每天都会按时吃药,身体也并没有什么不适。慢慢的,他放松警惕,药吃完也没再去医院开,慢慢地自行停药了。

除了有乙肝,林军还有喝酒的习惯。“我酒量不错,之前每天都要喝接近1斤白酒,但是现在不敢,不过每天还会喝一点,戒不了。”林军继续说道。

在医生看来,林军发展成肝癌也是情理之中的,肝炎本就是肝癌的主要诱因,像他这种既不吃药,也不复查,还经常喝酒,肯定会加速肝癌发展。

只不过,现在林军后悔也来不及了。医生说,肝癌是恶性程度较高,治愈率较低的恶性肿瘤之一,林军这种情况,最多还能活1年。

为什么肝癌一经发现就是晚期?

据统计,早期肝癌治愈率在平均70%左右,而晚期的肝癌只有平均20%左右。我国肝癌患者5年总体生存率仅为约10%,绝大多数患者在肝癌确诊时已处于中晚期,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还有的人,即使年年定期做肝功能检查,也发现不了肝癌。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肝脏强大的代偿能力

我们的肝脏承担着人体的合成、代谢、转运及排泄等生理功能,具有强大的再生能力,即便损失了10%-20%的正常肝组织,我们也可能感受不到任何不适。

得了肝癌的患者,只要还有1/3的肝细胞在正常运转,肝功能检查也会显示正常。

因此在早期,肝脏内的癌细胞疯狂生长,但却并不会影响其他正常的肝细胞。如果肿瘤没有压迫管道、侵犯肝静脉,那么就不影响消化功能,病人也感受不到疼痛。正因为肝的这一特性,导致早期肝癌无任何明显症状,很容易漏诊,等到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了。

谈癌色变,警惕“肝癌三部曲”

世界上有将近一半的肝癌患者在中国,案例中的林军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肝癌大多数源于乙肝感染,自己正是肝癌的高危人群。

一谈起肝癌,大家都“肝癌三部曲”,即肝炎→肝硬化→肝癌3个阶段的病情发展。

我国80%的肝癌患者与慢性肝炎有关,始作俑者就是肝炎病毒。当肝脏的免疫系统无法抵抗病毒侵袭时,就会引起肝炎。

肝炎会直接影响肝癌细胞,刺激肝癌细胞分裂、生长和扩散。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肝脏中就会有很多纤维组织增生,慢慢形成早期肝纤维化,再形成重度的肝脏纤维化,即肝硬化。如果在肝硬化阶段肝脏细胞发生变异,最终就会形成肝癌。

从肝炎到肝癌的过程演变,大约需要10-20年的时间完成,而肝癌的高发年龄阶段在40-50岁左右,因此,越早发现肝脏病变,能够越早掐灭癌症火苗。

肝癌大多源自乙肝感染,这些指标要定期查

研究人员发现,肝癌病人的血液有乙肝病毒感染证据的占95%,有丙肝病毒感染证据的约10%。事实证明,乙肝病毒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催化剂

因此,得了乙肝的人,一定要定期进行针对肝脏的检查,比如肝功能、HBV DNA、甲胎蛋白与肝脏超声等指标,预防肝癌。尤其是血清甲胎蛋白检测和肝脏超声检查,是早期肝癌筛查缺一不可的检查手段。

肝癌大多数源自乙肝感染,并不代表乙肝感染一定会得肝癌。有一部分的乙肝患者通过早期诊断和治疗,比如使用自由基清除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可以大大降低肝癌的风险,甚至可以使乙肝病毒复制处于静止状态。

最后,提醒乙肝患者,及时没有任何症状,也要每半年检查一次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可以帮助早期发现肝癌,获得肝切除术或者肝移植术的机会,是肝癌患者长期生存的最重要的手段。

参考资料:

[1]《肝癌知识知多少》.央视网. 2018-10-09.

[2]《肝癌大多源自乙肝感染》.央视网 .2019-04-17.

[3]《乙肝疾病可以治疗可以控制》.央视网 .2018-07-2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癌症的真相与误区第27期:乙肝致肝癌吗?

我国作为乙肝大国,乙肝患者占了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而85%的肝癌患者又伴有乙肝,这让不少乙肝患者开始担心自己离肝癌有多远?乙肝患者是不是摆脱不了“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命运,在这次的癌症真相与误区中,我们请来南方医院郭亚兵教授为大家解答疑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