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居家消毒防新冠肺炎,消毒水进眼该如何紧急处理?

2020-03-03 01:58:0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疫情期间,很多朋友都购买了75%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用品对家中进行清洁,如果不慎将消毒水弄进眼睛了该怎么办?如何进行紧急处理?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冯庆阳医师

  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疫情期间,很多朋友都购买了75%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用品对家中进行清洁,在使用过程中有些人没有注意做好防护,不慎将消毒用品喷洒或溅入眼睛,引起严重不适,这时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即用清水冲洗眼睛。

  酒精不慎进眼怎么办?

  75%医用酒精主要是通过破坏蛋白质内部结构,使蛋白质变性失活来达到消毒杀菌效果的,对眼睛的蛋白质也有相同作用。医用酒精不慎入眼会损伤角膜、结膜,特别是角膜上皮,可发生点状或片状的脱落,出现眼红、流泪、畏光、异物感等,这时需要快速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至少半个小时以上,如果冲洗过后仍有明显不适则需要前往医院眼科就诊,并明确告知医生曾有医用酒精入眼,及时治疗。

  此外需要注意医用酒精是易燃易爆物品,喷洒在房间这种小空间中,遇到高温、明火、静电都可能起火甚至爆炸,因此建议将医用酒精倒在干净的布料或消毒棉上,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此外,人体表面有酒精附着时,遇到高温、明火、静电也可能发生燃烧,所以大家避免往身上喷洒酒精。

  84消毒液不慎进眼怎么办?

  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含氯消毒剂,次氯酸钠在水溶液中产生的次氯酸可分解出新生态氧,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可以使病毒的核酸物质发生氧化作用,从而杀灭病毒。84消毒液具有腐蚀性和挥发性,不慎入眼会导致眼睛的化学性烧伤,如不及时处理,预后不佳,会影响视力,严重者甚至失明。

  因此应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同样至少半个小时以上,稀释过、浓度较低的84消毒液在冲洗眼睛后会有明显改善,未稀释的84消毒液腐蚀性较强,冲洗后仍不适需尽快前往医院眼科就诊,并告知医生情况,积极治疗。日常在使用84消毒液时应戴好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避免直接接触,按说明书加入清水稀释后使用,并且擦拭、喷洒、拖洗消毒后要用清水洗净。

  眼科医生提醒,疫情期间使用消毒用品时一定要做好全身防护,按操作步骤严格执行,防止消毒用品损伤自身,如果真的不慎入眼,则应马上冲洗,仍有不适则需前往医院眼科就诊,并戴好口罩,如实交代病情,配合医生尽早治疗。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