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家庭消毒“实战”,牢记消毒液的成分和浓度!

2020-03-09 00:00:01网易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不是所有的消毒液都有用,要选对成分,注意浓度。

  不是所有的消毒液都有用,要选对成分,注意浓度。

  1、医用酒精

  75% 浓度的效果最佳。如果酒精浓度过高,需要在使用前稀释至75% 左右,否则无法有效杀灭病毒。

  2、含氯消毒剂

  在日常生活中,84消毒液、漂白粉、含氯消毒粉或含氯泡腾片等都属于含氯消毒剂。

  84消毒液在使用时不要使用原液,戴上口罩和橡胶手套,按照原液1比清水100的比例,使用凉水稀释混合后使用。

  专家推荐的简单稀释方法是,两瓶500毫升的凉水加上一瓶盖的84消毒液即可(先倒凉水再倒84消毒液)。

  另外,含氯消毒剂不能和洁厕灵同时使用,容易产生有毒气体;也不推荐和酒精同时使用,消毒效果可能减弱甚至产生有毒气体。

  3、过氧化物类消毒剂

  二氧化氯、过氧化氢、过氧乙酸这三类是代表性物质。

  二氧化氯消毒剂毒性低、效果好,比较适合居家消毒,按照说明书正确使用即可。过氧乙酸易燃易爆且刺激性强,不推荐居家使用。

  注意:消毒水都具有一定的毒性,不建议用来消毒瓜果蔬菜以及餐具等,我们可以用它来擦拭台面、桌椅、开关、洗手间等耐腐蚀的物体表面。消毒后一定要开窗通风,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