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自杀是癌症患者主要死因:得了癌症,到底有多痛苦?

2020-04-17 01:51:3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癌症作为一种重要的负性生活事件,不仅给患者,也给癌症患者家属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在关注癌症患者本身的同时,我们也要给癌症患者家属给予心理的帮助、疏导、治疗。

“老王啊,你走了我可怎么办啊!”

“呜呜呜呜……您为什么要这么想不开……”

天还没亮,村头的老王家里就传出了痛哭声。不一会儿,救护车就来了。有好事的村民悄悄走到老王家围观,看到老王被抬了出来,口吐白沫,已经不省人事。

原来,老王2年前被查出了肝癌晚期。一听说治疗癌症要花很多钱,本来就家境困难的老王,在确诊的那一刻就决定放弃治疗了。后来,老王就一直在家治疗,偶尔去村里的老中医那里开一些中药来吃,但是没什么效果。

随着癌症的进展,老王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连路也走不了了,整个人骨瘦如柴,已经没有了人形。

那天,老王趁着家人外出干农活的空隙,翻出老伴儿买来准备除草的农药,一饮而尽……在医院抢救了几个小时,仍然没能救回来。

癌症患者自杀现状

对于医院急诊科的李医生来说,像老王这种因为癌症自杀被送到医院的人不在少数。“有的人是因为没钱治,有的人是因为到了癌症晚期没法治,有的人是一听说癌症就自己吓自己……”谈起癌症患者的自杀原因,李医生感慨地说道,“其实有的癌症患者治愈的希望还是相当大的,但是他们连尝试都没有尝试,就选择匆匆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基于英国国家癌症登记中心数据库的一项研究显示,从1995年到2015年,被纳入符合筛选标准的4722099名癌症患者中,有2491名患者因自杀死亡,其中男性1719 名,女性772名,占所有死亡病例的 0.08%。

由于病痛、贫困、抑郁等原因,许多癌症病人的生存现状十分痛苦,自杀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自杀已经成为癌症患者一大致死因素。

为什么自杀?主要是熬不过三道坎

疼痛是癌症患者要经历的第一道坎。癌痛是受肿瘤压迫,或者侵犯神经组织,引起持续性疼痛的一种症状。根据统计,我国癌痛发生率为61.6%,四分之三的晚期癌症患者伴随着癌痛。有70%-90%的癌症患者在癌症的进展期会出现癌痛,其中,有1/4的病人会因为忍受不了癌痛的折磨而离世。

贫困是癌症患者要经历的第二道坎。从查出癌症,并决定治疗的那一天起,这个病对于癌症患者全家来说,就是个无底洞。2016年,有调查小组对1.45万名癌症患者治疗癌症所需花费做了数据统计,调查显示:在我国,每一个癌症患者每年需要花费6万元人民币在癌症治疗上。而且,这只是粗略估计,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由于病情的不同,花费也不一样。进口抗癌药物多是“天价”,尤其是进口靶向药,价格昂贵,普通家庭难以承受。

心理是癌症患者要经历的第三道坎。癌症患者的身体和心理状况都极为脆弱,对疾病、治疗、死亡的恐惧每时每刻折磨着他们,于是就产生了焦虑、抑郁、孤独的情绪。在晚期恶性肿瘤患者中,有30%-50%的患者存在抑郁症状,而且抑郁常同时伴有焦虑等症状的出现。这些情绪交织可能产生轻生念头,引发不幸。

身心俱疲的癌症家属

在癌症患者自杀的背后,同样痛苦不堪的,还有癌症家属。

在阴暗的肿瘤科,病人躺在床上遭受折磨,而癌症家属却要常年奔波于家和医院这两点一线。

作为病人家属,他们不仅要想办法支付高昂的治疗费用,还要抽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照顾病人,用残余的勇气和毅力撑起一个家。但是,他们却常常会被忽视。面对巨大的压力,不少癌症家属也痛苦不堪,整天以泪洗面,一度崩溃。

悲伤、忧愁、恐惧、忍耐、厌倦……张可觉得自己快撑不住了,朋友劝她去看心理医生。张可打听了一下价格,退缩了。

去年,张可的父亲在单位体检的时候被查出肺癌晚期。在经过一系列检查之后,医生让张可做好心理准备,她父亲估计撑不过一年了。张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结束第一阶段化疗之后,原本体重150斤的父亲,就只有不到80斤了。

“看起来就像一具骷髅。”张可强颜欢笑地说。在化疗期间,由于发生了强烈的副作用,张可父亲一天到晚发脾气,不愿意吃东西,也不愿意吃药,还说要跳楼……张可身心俱疲,但为了父亲着想,她还是耐心地劝解他。那段时间,张可既要在医院照顾父亲,又要四处凑钱,为了减轻心中的苦闷,张可每晚都用酒精麻痹自己。

不久前,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张可的父亲终于熬不住,从高楼坠下。张可握着父亲冰凉的双手,心痛之余却也感到一阵轻松,为父亲,也为自己,她哭了。

其实,癌症作为一种重要的负性生活事件,不仅给患者,也给癌症患者家属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在关注癌症患者本身的同时,我们也要给癌症患者家属给予心理的帮助、疏导、治疗。

参考资料:

[1]《上海出现“癌症旅馆”:癌症患者和家属蜗居只为看病》.广州日报.2015-05-06

[2]《国家癌症中心:健康生活方式 助力癌症防治》.央视网.2019-09-15

[3]《长沙癌症街:数百患者及家属常年租住 多来自农村》.中国青年报.2014-05-28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抑郁
  • 静心口服液

    主治烦躁失眠等症。宁心安神、调节机能、延缓衰老[详细]

    去看看 ¥67.35
  • 舒肝解郁胶囊

    疏肝解郁,健脾安神。适用于轻、中度单相抑郁症属肝郁脾虚证者,症见情绪低落、兴趣下迟滞、入睡困难、早醒、多梦、紧张不安、急躁易怒、食少纳呆、胸闷、疲乏无力、多汗、疼痛、舌苔白或腻,脉弦或细。[详细]

    去看看 ¥63.46
擅长抑郁专家更多
  • 黄青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擅长领域:有扎实的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和中西医皮肤科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皮肤科发展动向,熟练掌握中西医皮肤科诊疗技能,有较为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

  • 曹雁阁主任医师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各种外周血管病的心导管检查与治疗,包括静脉曲张、静脉血栓、脉管炎、周围血管(肾、下肢)疾病等球囊扩张及支架术,预激综合症等各型快速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病窦综合症等缓慢心律失常的起搏治疗

  • 连伟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垂体腺瘤的诊断和处理以及经蝶窦显微外科垂体瘤切除术,胶质瘤、脑膜瘤等颅内肿瘤以及脊髓肿瘤等神经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