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确诊外籍黑人殴打,外国人的“超国民待遇”何时休?

2020-04-03 15:50:3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4月1日上午9时,广州又发生一起伤医事件,一名被确诊新冠肺炎的外籍人士将22岁女护士殴打并咬伤。

4月1日上午9时,广州又发生一起伤医事件,一名被确诊新冠肺炎的外籍人士将22岁女护士殴打并咬伤。



据院方披露,4月1日凌晨,汪护士进入涉事外籍确诊患者病房,准备为该患者进行抽血检查,此时,病患不但不配合检查,还试图走出隔离病房、汪护士进行阻拦,却被外籍男子撕掉防护服,将其打倒在地,并咬伤了汪护士脸部。

目前最新消息,汪护士身体多处有伤痕,医院已对受伤护士进行相关项目的检测,暂未发现异常。目前此事已经广州警方立案调查,广州警方发布通告称,“涉案嫌疑人目前正在警方的监管下治疗,待其治疗结束,警方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依法处理。

境外输入:防疫压力大

目前,中国正处于防疫新冠肺炎病毒的关键期,国内疫情基本稳定,而在国外,病毒已经肆虐发展到难以控制的地步。截至4月1日,中国有26个省份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现有确诊病例降至2000例以下。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突破93万例。

外交部发言人早在发布会上表明中方态度,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在中国的外国公民安全与身体健康,中方在积极为中国的外国公民提供协助的同时,也对外国公民进行一视同仁救助。这里对于外国公民“一视同仁”,并不等于搞特殊化。但近日,外籍人士妨碍疫情防控工作事情却频繁发生。

“4月1日,在崂山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检测核酸时,几名外国人强行插队,在遭到正常排队的市民谴责后,一名外国人将一名居民手中的单据扔在地上,并叫嚣道:“中国人出去”,而我们的工作人员,不但不组织这种插队行为,反而说了一句:“给外国人一个面子。”

“3月30日,CBA外援约瑟夫·杨在凌晨三点向服务人员提出无理要求,让其在深夜去取外卖,无视中国制度,态度强硬嚣张。”

北京针对一外籍男子的“不配合”行为,也表明态度,“限期出境”。

伤医不分国界,不应有优待

从北京民航总医院杨医生被害到朝阳医院眼科陶勇医生被伤,伤医事件曾一度激怒民众,医生行业如履薄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现伤医事件似乎成为更不可饶恕之事。

一方面,中国对来中外国人极尽地主之谊,如疫情期间,南京某地区,社会送温暖,对老外的照顾似乎有些周到,“有的“老外”一次只买4片面包,确保每天吃新鲜的,我们就每天送有的“老外”一次只买4片面包,确保每天吃新鲜的,我们就每天送上门”“帮家里的大金毛狗找到宠物安馆”......这种非平等对待行为引起国人极大的反感。

而另一方面,在控制境外疫情输入的关键时期,一些外国人无视中国制度,把自己外国人身份当成可以使用的“特权”,如此次的广州伤医事件。且不论是对“外籍人士”的偏见或刻板印象,光是两种情景的反差,已经让多数国人感到不适。

法律需要发挥作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各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所有在华外籍人士,都应该严格遵守相关疫情防护规定与措施。对于那些拒绝执行防疫措施,扰乱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外国人,中国有关部门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近些年,外籍人士在中国“超国民待遇”的状况令许多国人不舒服。对于外籍人士,即使在疫情特殊时期,也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种公平,对于呼吁“人权”的外国人才是最好的尊重与优待。

对外籍人士,一碗水端平,同样也是对那些原本遵守中国法律与规则的中国人的尊重。而那些妄想在中国撒野、无视法律的外籍人士也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这次咬伤女护士的外籍确诊男子,也不例外。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廖永德副主任医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擅长领域: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等胸部良、恶性肿瘤及胸部其它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 陈贤楠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内科常见病,儿科各种重症疾病、呼吸感染/炎症性疾病、消化系统感染/炎症性疾病、小儿反复肺炎/呼吸道感染或咳嗽、婴幼儿感染/炎症、过敏性腹泻、婴儿食物过敏。

  • 郭惠琴副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胸部各类肿瘤的诊断、手术、化疗及综合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