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几点睡觉最有利健康?关于十二时辰养生的健康提醒

2020-04-09 16:00:4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中医讲究十二时辰养生,在适合的时间做该做的事,那么不同的时辰,我们该做什么?

  中医养生讲究因时制宜,每天按照十二时辰养生的要求,在适合的时间做该做的事,才能不生病或少生病。那么不同的时辰,我们该做什么?

  子时(夜半23点-次日1点):胆经当令

  子时做什么?子时睡觉养气血。

  子时是阴阳交汇之时,此时阳气开始生发。《黄帝内经》说:“凡十一脏取决于胆”,意思是说只要胆气能够顺利生发,人体各个脏腑就能够正常运行,人的身体状态就会很好。因此,子时睡好觉,第二天就能保持头脑清醒,做事就有效率。

  丑时(凌晨1-3点):肝经当令

  丑时做什么?宜深度睡眠,不宜熬夜。

  中医认为“肝藏血,人卧血归于肝。”通过深度睡眠,可以让肝血得到休养,使肝脏“主疏泄、主藏血”的功能得到正常发挥。熬夜伤肝,此时你需要好好睡觉。

  寅时(凌晨3-5点):肺经当令

  寅时做什么?深度睡眠,不宜过早起床,不宜早锻炼。

  《内经》认为:肺为娇脏。所以,在寅时要好好休息,保持深度睡眠,养精蓄锐,尽量不要在此时运动。心脏功能不太好的老人不提倡早锻炼,有心脏病的人一定要晚点起床。

  卯时(5-7点):大肠经当令

  卯时做什么?宜排便。


  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在你寅时,肺将新鲜的气血布满全身,紧接着就会促进大肠把体内废物排出体外。因此,卯时应该正常地排便,把垃圾毒素排出来,因此建议大家养成早上排便的习惯。

  辰时(7-9点):胃经当令

  辰时做什么?吃早餐的最佳时间。

  辰时气血流注于胃经,胃主受纳,腐熟水谷,为气血生化之源。此时是吃早餐的最佳时间,也是最容易消化的时间,早餐一定要吃饱吃好,以保证一整天人体的能量需求。

  巳时(9点-11点):脾经当令

  巳时做什么?学习、工作、锻炼的最佳时间。

  巳时是人体精神最为振奋、体力最为强健的时候,是一天当中的第一个“黄金时间”。此时,学生记忆力最强,上班族工作效率最高,老年人锻炼身体体力最充沛。

  午时(11-13点):心经当令

  午时做什么?午睡半小时养心。

  在午时小睡一会儿,对于养心大有好处,可使人整个下午乃至晚上都面色红润、精力充沛。一年四季都需要午睡,但每次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左右为宜,不要超过一小时。

  未时(13-15点):小肠经当令

  未时做什么?喝杯温开水,保护血管,促进肠吸收。

  此时小肠功能最旺盛,食物中的营养进入血液循环,会使血液的浓度突然增高,所以,在未时应及时补充水分,如喝杯凉白开或喝杯清茶,稀释血液浓度,可达到保护血管的作用。

  申时(15-17点):膀胱经当令

  申时做什么?学习、工作、锻炼的第二个“黄金时间”。

  膀胱经从足部沿后小腿、后大腿、臀部以致脊柱两旁向上,一直运行到头部,是身体一条大的经络,此时人体无论是精神还是体力都进入了另一个强盛阶段,是学习、工作和锻炼身体的好时段。

  酉时(17-19点):肾经当令

  酉时做什么?养精蓄锐,保养肾脏。

  中医认为:肾藏精,为先天之本。经过申时的体力脑力活动,酉时进入贮藏精华的时段。此时我们要注意休息,尽量减少外出和身体活动,注意不要过劳,这样才能达到养精蓄锐、保养肾脏的目的,肾虚者酉时补肾效果最好。

  戌时(19-21点):心包经当令

  戌时做什么?聊天、散步,保持心情舒畅。

  心包经最旺时易提升心之正气。此时最好的调理方法就是与朋友、家人聊聊天、散散步,让心情舒畅。鼓掌、握拳等动作能刺激心包经和劳宫穴,也可以达到振奋精神的目的。

  亥时(21-23点):三焦经当令

  亥时做什么?此时宜上床睡觉。

  三焦具有通行诸气、畅通百脉的作用。人在此时睡觉,百脉、脏腑可得到最好的休养,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睡觉之前,可以先用热水泡脚半小时,能畅通上中下三焦的气机,有助睡眠。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