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60岁后患上这3种病,会影响寿命,还会给子女增负,要早做预防

2020-06-01 01:08:1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家中有长寿的老人是一件有福气的事情。不过……

生活水平的提升,人均寿命也变长了,百岁老人早已不罕见。对于一个家庭而言,老人寿命长,真的是好事吗?

小丽的婆婆很注重养生,因为一手把孩子拉扯大,觉得自己累够了,想享享清福。

去年,向孩子要了5万块钱,出国玩了一趟;今年,又往家里买了各种保健品、医疗器械。

“老人家年纪大是该享享福,但我们俩还有房贷车贷,而且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哪哪都要用钱……”

“我觉得老人寿命长,是给孩子增加负担。”听到这个问题,小丽说。

小丽的情况是特例,在大多数的家庭里,更希望老人能长寿一些,毕竟“你养我小,我养你老” 还是为人子女最真切的想法。

老人寿命长,对孩子到底是好是坏?需要分情况来探讨

能自食其力的老人——寿命长当然是好事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家中有长寿的老人是一件有福气的事情,尤其当老人身体健康,还能自食其力,无需过多照顾的时候,自然无论家人或是老人自己都希望能长命百岁。

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长寿就是子女的负担

还有一句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虽然很残酷,却也很现实。家中有身患慢性病的老人,尤其生活不能自理,甚至久卧在床的老人,对家人多少都是一种负担。而人到老年如果只能与床为伴,也的确不是一件多幸福的事。最好的长寿当然都是健康地活着,享受人生。

积极乐观、身体健康的老人——长寿反倒给孩子减负

如今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一种社会问题。不过若家中老人不仅身体健康,积极乐观,甚至还能帮年轻人带带孩子,分担琐碎家务,这种长寿更是给家中的年轻人减负。

年龄越大,这些病越高发

老年痴呆:

阿尔茨海默症,就是很多人俗称的老年痴呆,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其病因是由于脑内细胞外老年斑沉淀,以及神经细胞内原纤维缠结,加上神经元突触功能出现异常,导致大量神经元丢失,从而造成脑部功能缺陷。

阿尔茨海默症多见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7秒钟就有一个人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病程可以长达十年甚至二十年,病情发展到最后,患者往往会失去自理能力。

心血管疾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所有的组织器官都会逐渐老化,包括血管,同时动脉粥样硬化也逐渐累积,越来越严重,加上人年纪大了之后,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都可能显现,心血管的压力也因此越来越大,因此年纪越大就越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

癌症:

60岁以上是癌症高发的年龄段。事实上,除了白血病会在儿童阶段高发之外,其他癌症类型的发病率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的。

有统计数据显示,从20岁到60岁之间,癌症发病率每隔10岁就会增加2.7倍。有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61.2%的癌症发生在60岁以上,且年龄越高发病率越高。

一方面,癌症的出现因为正常细胞的基因出现变异,使得细胞变成无限繁殖的癌细胞。人活得越久,积攒的基因变异就越多,出现癌细胞的概率就越高。

另一方面,在我们还年轻,身体状态较好的时候,癌细胞通常会被免疫系统识别并消灭,只有一些癌细胞悄悄存活下来。等到人年纪大了,免疫力下降,潜伏下来的癌细胞就会沉积肆虐。

所以年龄是肿瘤最大的风险因素之一,年龄越大,患癌的风险随之越高。

老人如何养身防病?

首先,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慢性病中对寿命威胁最高的一种,已有心脏病或三高血症的患者尤要注意。尽量控制体重,低盐低脂,均衡饮食;原本血脂已经偏高的人应多食用抗凝和降脂类食物;适当补充含大豆卵磷脂的食物,促进血脂代谢;补充含硒的食物,维护心血管系统功能;注意控制血压;适当运动,这些都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病。

其次,预防癌症,延长寿命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定期进行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的可能性就更高。另外尽量降低致癌物的影响,戒烟限酒,不吃发霉食物,积极防治幽门螺杆菌感染,注射乙肝疫苗及HPV疫苗,尽量远离空气污染等。

再者,对于老年痴呆症,目前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诸多证据显示其发病与生活方式和遗传因素均有一定关系。根据《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篇研究论文,即便携带风险较高的阿尔兹海默症遗传因子,若能维持健康均衡饮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等良好生活习惯,也能大大降低老年痴呆症的发病概率。

其实,很多老年慢性病都是年轻时不良生活方式后果,健康与长寿来自于生活中的克制,而不是放纵。

参考资料:

1 中国老人,3个里面有2个受慢性病困扰.新京报.2019年3月31日

2 黄小林,吕诚. 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研究现状[J].九江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1):96-99.doi:10.3969/j.issn.1674-9545.2010.01.034.

3 老龄化成癌症增多主因 60岁后癌症高发期.北京日报.2014年1月3日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请输入图片地址

扫描以上二维码,关注【39健康网】公众号,回复您遇到的健康问题,即有专家为您免费解答。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